自殺方式有「時尚」 80年代興飲滴露

[2015.07.14] 發表

【明報專訊】急症室常為尋死者急救,有資深急症科醫生分享,自殺方式常因明星或傳媒報道而令人跟風,如1960年代流行開煤氣,演變至70年代服安眠藥及80年代飲滴露,近年則較多以吸入一氧化碳自殺。醫生奉勸傳媒不要渲染這些個案,以免自殺方式令人仿效。

醫生:明星自殺方式易令人仿效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在新書《生命邊緣的守護者》中撰文細說急症室多年來遇見的自殺問題,其中明星的自殺方式易令人仿效,例如60年代影后林黛開煤氣自殺,那時較富有的人都會用煤氣,以此自殺曾成「時尚」方式。至70年代,「銀壇玉女」林鳳服安眠藥自殺身亡,劉醫生說當年安眠藥大多是「巴比妥(Barbiturates)」,藥力強亦較危險,現時的安眠藥則較安全,服過量也較難致命。

80年代則流行飲滴露,劉更形容「香港救治滴露自殺的經驗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直至90年代,則多以服過量精神科藥物,或是在汽車內引入廢氣自殺。

劉飛龍稱,傳媒不應為銷量而渲染中毒自殺,以免令人仿效,例如燒炭被吹捧為「舒服有效」後,往後同類個案大增至每年200多宗,風氣更擴至澳門、台灣及內地,而被救回的燒炭者腦部會缺氧受損,記憶力衰退和行動不便,奉勸大眾切勿嘗試。

95%尋死救活 安撫最重要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亦常遇自殺個案,近日最驚險一次,是一名中年漢在家以刀割頸,血流滿地,幸只傷及靜脈,但送院後他卻不受控企圖逃走,結果要醫護、警員等共10人制服他,最終救回一命。

鍾浩然稱,急症室所見95%尋死個案都能救活,最重要是安撫病人心理,例如他近期接收一名感情受挫而有自殺念頭的抑鬱女子,他便建議她先回家與家人同住冷靜一段時間,並特別提醒其父母要留意女兒舉動。

更多港聞
梁五稱張德江「十分滿意」其工作  被問連任 「有機會定盡力服務香港」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特首梁振英首次訪問北京,並在事前未有通知傳媒下,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他昨傍晚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時,最...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兩日一夜的訪京行程中,只有拜會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是公開行程,傳媒可短暫拍攝。梁振英昨日總結今次訪京行程時表示,今次拜會...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起加開5天共28小時會議,政府冀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有泛民議員早前去信邀請創新及科技... 詳情
索七警身分覆核獲批    擬私人檢控 曾健超入稟
【明報專訊】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於去年「佔領行動」,疑被7名警員拖到暗角毆打,雖涉案警員已被捕,但至今仍未被檢控。擬提私人檢控的曾健超,因一直未... 詳情
溱8複式近百甩漏  買家索償港鐵200萬
【明報專訊】由港鐵(0066)與新世界(0017)合作發展的沙田「溱岸8號」,有買家於數年前斥資5631萬元購入複式單位及車位,收樓後卻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