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由不平衡到平衡
改善寒背

撰文:梁雁齊

攝影:梁俊棋

運動示範: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Hailey Wong

Lead: 習慣了一種東西,就懶得去改,姿勢亦是,刻意擺正反而愈覺不適。很多人未必察覺自己有姿勢問題,就算明知想改善,有時亦可能有心無力,因為肌肉根本無耐力去支撐。改善寒背第一步,除要多留意日常姿勢外,必須加入適當的鍛煉運動,將不平衡的肌肉狀態回復平衡。

Main: 今天駝背的人士少了,有寒背問題的年輕一族卻愈來愈多,這跟長期姿勢不佳關係密切,然而也有些個案是先天問題,當中以女患者居多,成因暫時不明。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經理、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潔怡指,除姿勢問題,少做運動、經常低頭玩手機、長期使用電腦等,也是多了年輕人寒背的原因。「正常來說,脊椎有適當的弧度,大約是二十至三十度,如超過此弧度或表示有寒背,然而脊椎太直的話也有問題,如強直性脊椎炎患者就是脊椎過分繃緊,不能如常轉動,令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有調查發現,不少中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問題,譬如S或C形的脊椎變形,相信與長期「攣著」身軀做功課、溫習有關,若然情況沒及時處理,錯姿延續至成年,更易演變為上交叉綜合症(upper cross syndrome)。「不少從事文職或長期用電腦人士都患有此症狀,他們坐下時整個身軀會前傾,如下巴傾前、頸部縮短、背部彎曲,當長時間維持這姿勢,會導致胸肌收緊,肩胛骨肌肉鬆弛,形成前後肌肉不平衡,這除令寒背問題惡化,更易致痛症外,甚至會加速頸椎、胸椎退化。」當胸大肌愈來愈緊,兩邊肩胛骨肌肉愈來愈弱,這種肌肉不平衡狀態會形成惡性循環,久而久之患者就愈難有能力擺正姿勢,即使刻意擺正,「唔擺得幾耐又會陷番」。

「你只叫他站直、坐直是不足夠的,因他根本無力而捱唔耐,所以要加添適當的運動,改善肌肉的平衡,將緊的拉鬆,弱的加強鍛煉,如此才可有效保持良好的姿勢。」每天只需抽十五分鐘練習,持之以恆,大約兩個月便見到姿勢有明顯改善。

部分患者可能需要用上醫療寒背帶,黃潔怡指,這屬於被動式的改善方法,通常用於較嚴重的寒背情況,因此最好由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建議或推介才使用。

運動解說

Cobra:先俯在地墊上,然後慢慢提起身體,以雙臂支撐上半身,下半身緊貼地上,手肘與膊頭寬度一樣,輕輕提高(收緊)胸口,眼睛斜望前方,保持這姿勢約五秒,然後放鬆俯在地墊上休息。此動作目的是鍛煉╱強化肩胛骨肌肉的穩定性,可做五個循環。

脊椎旋轉:先找一張穩陣、有椅背的椅子坐下,腰背挺直、雙腳著地,腰部慢慢轉向一方,雙手可扶實椅背借力,穩住五秒,然後返回中間,稍作休息。然後做另一邊,左右每邊重複五次,注意過程中眼睛與頸部需與腰部一併旋轉。此動作有助改善胸椎活動幅度,提升靈活度。

Caption: 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潔怡指,長期寒背不但會影響肺功能,更會因肌肉繃緊,而影響膊頭關節靈活度、活動能力。

----------

每小時走動兩分鐘

更長命

Main: 「多做運動身體好!」這句從小就聽到的養生保健金石良言,你我皆知道。但,知易行難。香港人每天在工作上不停衝衝衝,特別是整天坐在辦公室的OL上班族,整天埋首於工作桌上,有時就連上洗手間、喝杯水的時間,也變得彌足珍貴。

這種緊湊的工作節奏,大家早已習慣了,接受了。不過,你有否想過這可不知不覺間引來病魔的來襲。最近,《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發表了一項有關久坐會增加患慢性病及死亡風險的研究。

美國猶他大學教授斯里尼瓦桑(Srinivasan Beddhu)及其團隊邀請了3,626名「美國健康與營養檢驗調查」的參與者參與研究,並追蹤及記錄他們的日常活動量,三年後發現一般人有超過一半時間久坐;患有慢性腎病的人,更有超過2/3是久坐的,這樣會容易引致肥胖、慢性病,甚至腎病等問題。

如果他們每小時起身走動兩分鐘,有助降低死亡率達33%,慢性腎病者更可減低至41%的死亡率。當然每周有做最少150分鐘中等或75分鐘高強度活動的習慣,有助增壽之餘,對身體健康更大有裨益。

 
 
今日相關新聞
由不平衡到平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