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記憶退化
或與血液有關

老人家,記性差。是否記得,見到阿公阿嬤時,他們會問你現在讀幾年級、念什麼、做什麼,卻又馬上忘記?老化讓人身體的各種機能都開始退化,包括記憶力。但這究竟是什麼在作祟呢?

最新研究發現,記憶喪失和血液中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的一個免疫性蛋白質有關。這個蛋白質會損害新的大腦細胞的形成,並且導致和老化有關的記憶喪失現象,至少對於老鼠來說是這樣。研究者表示,如果可以阻斷這個蛋白質,或許能幫助預防記憶退化,或治療認知障礙。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神經學家Dena Dubal:「這個研究結果非常振奮人心。」另外,雖然他並沒有參與這個研究,卻也覺得:「這個發現的重要性不可被低估,因為全球的人口正在極速的老化中。」

已經有許多研究團隊發現將較老的老鼠血液輸至較年輕的老鼠後,年輕的老鼠變得動作遲緩、缺乏活力、虛弱,且健忘。反之,年輕老鼠的血液可以讓年長老鼠重新拾獲他們的活力與記憶。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科學家索爾•比列達(Saul Villeda)與其研究團隊發現這樣的現象與一個免疫蛋白有很大的關係 — β2 microglobulin (簡稱B2M)。B2M是個辨認宿主與病原體的免疫蛋白,保護宿主不受病原體侵害,卻被發現在阿茲海默症或其他認知障礙的病患體內有較高的含量。

比列達與他的研究同仁一開始測量了不同年齡層的人、老鼠血液中的B2M含量,發現B2M在血液中的含量隨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研究團隊接著將B2M注射到三個月大的老鼠體內,發現老鼠雖然已經受過訓練,卻還是嘗試了兩次或以上才走出水迷宮。而且,他們大腦中的神經元比正常三個月大老鼠還要少。不過,當30天過去,這個蛋白質從他們體內消失之後,他們的記憶障礙也跟著消失,新生的大腦細胞數量也恢復正常。

隨後,為了確定減少B2M的數量可否治療或減輕當老鼠老化時的記憶力喪失現象,研究團隊將B2M的基因利用遺傳工程的方式去除。結果,缺少B2M基因的老鼠相較控制組有較好的學習、記憶能力。以走出水迷宮的能力來說,缺少B2M基因的老鼠幾乎和年輕的老鼠一樣好。

「這顯示出你可以從血液下手,而不是大腦,去有效地控制記憶喪失的問題,」比列達說,「而且對人類來說,這也是更簡單、可行的方式。」

這個研究證實了B2M在老化與記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生物學家Irina Conboy說,這項發現未來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目標在於阻斷B2M或其他相關的物質,來治療或預防人類的記憶障礙。

下次當你想不起來鑰匙放哪裡,就可以責怪你血液中這個免疫蛋白了。這項研究也讓治療阿滋海默症、失智症又邁進了一步。

--------------------------------

11點前就寢 多吃黑色食物

有助白髮變黑

誰都不想年紀輕輕就猛長白髮,看上去顯老十幾歲,而且提早白髮、異常掉發,更是健康警訊,不可不注意。醫生表示,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不易斷裂的秀髮,需從調脾胃、養肝血、補腎精,及維持氣血暢通(尤其頭部)幾方面著手。

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飲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等等。例如早上可沖泡黑芝麻粉、黑豆粉。此外,龍眼、紅棗(或黑棗)、深色葡萄可以防止掉發。海裡的黑色食物海藻類,如海帶、紫菜等等,含碘豐富,可使頭髮有光澤。

11點前就寢

許多中醫師都同意,與其拼命吃補品養肝補腎,來防止頭髮提早變白、掉落,不如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到淩晨3點,血液流經膽、肝,所以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無法養足肝血,連帶影響頭髮無法正常生長。

規律運動

要讓全身氣血運行順暢,尤其能到達頂端的頭皮,規律運動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別要注重下肢及肩頸部的活動。現代人生活多半久坐不動,因此下肢循環差。

手指按摩頭皮

梳子建議選擇天然木頭或牛角材質,比較不容易產生靜電,或拉扯損傷髮絲。不用梳具時,可以雙手手指代勞,一樣由前往後梳,並用指腹在頭皮上畫圈按揉,或輕敲整頭頭皮,都可促進頭部的氣血流動。如果頭皮某一區域頭髮變白、掉落特別明顯,可在這個地方加強按摩。

常換髮型

女性要避免天天長時間綁發,以免外力過度拉扯而增加落髮量。再者,不宜經常戴太緊的發箍,可能使頭皮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如果要綁發的話,可變換髮型,不要一直綁同一區域的頭髮,並且常換邊分線,就無須擔心頭髮愈綁愈少。

--------------------------------

雄壯男更易脫髮

按摩可有助預防

脫髮雖不像心血管疾病、癌症那樣會直接威脅人的身體與生命安全,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頭髮有光澤,無頭屑」列為男人健康新概念中重要一條,男性的頭髮健康無疑是男性健康問題中的一個不容忽視的話題。

脫髮更愛雄壯男子

男性脫髮是由於雄性激素過於旺盛造成的,一般人也許並不相信。但是醫學專家卻真真切切地告訴我們:男性禿頂的主要原因就是體內的雄性激素分泌過於旺盛。因為,皮脂腺主要受雄性激素的控制,如果雄性激素分泌過於旺盛,人體的背部、胸部,特別是面部、頭頂部就會分泌出過多的油脂。當頭頂的毛孔被油脂所堵塞,會使頭髮的營養供應發生障礙,最終導致逐漸脫髮而最後成為禿頂。

男性脫髮是世界性皮膚科問題,在美國男性脫髮患者高達五百萬,其中95%以上屬於男性型脫髮,這些人群中有70%至80%可發現家族遺傳史。在中國年均發病率大概25%,35至50歲為發病高峰期。

脫髮困擾著很多男性,男性型脫髮又稱男性遺傳性脫髮,在中國大陸一般稱為雄激素源性脫髮,還有稱之為尋常禿髮、早禿、遺傳性禿髮、脂溢性脫髮等。

那麼,應該如何按摩才能助長秀髮呢?下面為你介紹兩式。

第一式:雙手微曲,分別放於頭頂左、右上方。輕柔地以指腹打圈按摩1分鐘。靜止半分鐘後,再打圈按摩一分鐘。重複此動作3次。

功效:可刺激血液循環,增加油脂分泌,令頭髮更加有光澤。

第二式:按摩完頭頂後,轉向按摩頸椎部位。以陰力輕按頸椎、發腳位置5下。靜止5秒,再按5下,重複5次。以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指腹輕敲發旋,用力不要過大。

功效:有助於舒緩緊張的頭皮及肌肉,令新#再生。

------------------------------

番茄 牛奶 香菜

夏季因準備的幾大食物

夏天天氣炎熱,由於各種病菌和環境溫差大的因素,人們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患上某些疾病。不妨在裡常備以下8種食物,幫你度過炎夏。

1. 番茄

防曬兼美白

番茄紅素有防曬兼美白的效果,在各種果蔬中以番茄的含量最高。越紅的番茄,番茄紅素含量越高,每天吃3個番茄可將曬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成。來盤番茄炒雞蛋,煮熟的番茄能釋放出更多的番茄紅素。

2. 牛奶

補充鈣質

1毫升牛奶即含有1毫克的鈣,牛奶中的鈣質含量非常豐富。在35歲以前,我們要認真積極地存「骨本」,特別是女性。因為停經後雌激素快速下降,使得體內的鈣吸收降低,而且骨鈣質的流失率也增加。建議每日飲用1至2杯(240至480毫升)牛奶。

3. 香菜

預防癡呆

香菜富含葉酸,當DNA損傷時,葉酸參與修復,以避免細胞癌化。還有研究發現,若是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造成失眠和抑鬱;充足的葉酸可以保護腦神經系統,減緩癡呆的發生。建議生吃香菜,或者在做菜時最後撒上,能最大程度保存葉酸。

4. 綠茶

抗氧化、抗發炎

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用,且可減少對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的吸收與在血漿中的濃度。在進行中等強度運動前喝綠茶,可增加17%的脂肪消耗。但綠茶放置在架上6個月後,兒茶素便會降低32%,購買時要儘量選擇日期近的。

5. 糙米

抗三高

糙米屬於全谷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與血糖的濃度。《內科醫學志》研究指出攝取膳食纖維,特別是全谷類中的纖維,能夠減少心臟病、感染與呼吸道疾病死亡的風險。可以吃糙米飯,消化不好的也可用糙米打漿喝。

6. 黑巧克力

保護心臟

巧克力含有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 — 黃酮類化合物,能增加身體中一氧化氮的生成,促使血壓與血流改善,並可改善膽固醇異常。建議選擇可哥含量70%以上的黑巧克力,每周攝取45克左右。

7. 芒果

增強免疫力

夏天是芒果上市的季節,芒果富含β胡蘿蔔素,後者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消除自由基,增強人體免疫力。

8. 雞胸肉

減少感染

雞胸肉脂肪含量低,同時富含維他命B6。維他命B6參與肝醣和脂肪酸的代謝反應,#明維持正常的血糖;另外可以使血紅素合成正常,而避免貧血;維護正常的神經機能,保護淋巴組織,促進免疫細胞增生等,避免感染。

 
 
今日相關新聞
記憶退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