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常梳 目常運 齒常叩
藥王孫思邈8大長壽之道

Main:一提到孫思邈,大家就會立刻想到「藥王」,想到《千金方》。事實上,孫思邈不但是一代卓著的醫藥學家,還是養生方面的實踐家。相傳他活到141歲才仙游,百余歲時仍然耳不花眼不聾,連唐太宗都感歎他「容色甚為年少」。就算在現代,也是名副其實的長壽者了。其實,這位藥王的很多養生法都值得現代人借鑒。

1. #常梳

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然後由前額掃上去,經後腦掃回頸部,早晚各做10次,可有效防止頭痛、耳鳴、白髮和脫髮。

2. 目常運

用力睜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然後用力睜開眼,再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複3次。

3. 齒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齒互叩,不需太用力,但牙齒互叩時鬚髮出聲響,每次36下。此法可以通上下顎經絡,增強腸胃功能。

4. 耳常鼓

雙手掩雙耳,用力向內壓,放手,伴有「噗」的聲音,重複做10下。之後,雙手掩耳,雙手中指扣住食指,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10下。臨睡前做,有利於增強記憶力。

5. 腰常擺

當身體扭向左時,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命門」穴位,反方向重複。最少做50下。防止消化不良、胃痛、腰痛。

6. 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後兩手交叉,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揉的範圍由小到大,揉36下。此法有助消除腹部鼓脹。

7. 膝常扭

雙腳並排,膝部緊貼,身體微微下蹲,雙手按膝,向左右扭動,各做20下。此法可以鍛煉膝關節。

8. 腳常搓

右手擦左腳,左手擦右腳。由腳跟向上至腳趾,再向下擦回腳跟為一下,共做36下。腳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區,經常搓腳可以強化各器官,對身體有益。

- - - - - - - - - -

1個橘子=5味藥

橘皮可清新口氣

陳皮有助於消化

橘子酸甜可口,營養豐富,是很多人必不可少的水果。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別看橘子個頭不大,但它渾身都是寶,橘皮、橘絡、橘核、橘肉均是「天然藥物」。

橘皮

新鮮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和香精油,具有理氣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將其咀嚼後吐掉殘渣,重複數次,對去除口腔異味比較有效。橘皮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通氣提神。

陳皮

陳皮是曬乾的橘子皮,而且越陳越好。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胃,功效健脾開胃,主治消化不良。陳皮可以和大米一起熬粥,或者用來燉湯。

橘絡

橘子裡白色網狀的絲絡,叫「橘絡」,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名為「蘆丁」的營養素,所以有苦味。但這種物質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腦溢血的發生。橘絡可以直接吃,也可用來泡水喝。

橘核

橘核有理氣、溫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驅寒,又能止痛,因此有助女性緩解痛經。建議用橘核沏茶,一般用3至5克;如果疼得厲害,可以用到10克。

橘肉

橘肉含水量高,能生津止渴。現代研究證明,橘子富含維他命C、胡蘿蔔素、葉酸等營養成分,並且還含有抗氧化、抗癌、抗過敏成分,能減少冠心病、中風及高血壓的發病率。

- - - - - - - - - - -

女性年紀越大

或更有魅力

近年整容變得很流行。熱衷於此道的人,各自原因不同。不過,相當一部分人是出於恐懼才去動刀的。不信?看部分整容醫院的軟文廣告就知道了 - 都是些「變老以後,老公嫌棄,兒子不親,掃地出門」之類的恐怖案例,把那些本來就害怕的人嚇個半死,然後招人家來「變靚」。

女人變老,容貌減色,下場是不是就如此悲慘呢?

這個問題,就跟「男人沒錢,是不是就會被女人唾棄」一樣,答案探索的方向在於 - 親密關係中的感情,究竟靠什麼來維繫?

其實,健康的親密關係,就如舊時婚禮上、新郎新娘各執一端的紅綢,是由千絲萬縷牢牢織成的。個別一兩條絲的破損乃至斷裂,絕對不會影響整段布的牢固 - 容貌、金錢等,對於整段關係來說,也就是一兩條「絲」而已。

什麼是織成親密關係的「絲」?就是指伴侶間彼此吸引的東西,當然包括容貌金錢,此外也包括 - 我希望有人理解我,你能;你希望得到安全感,我有;我希望有人幫我拿主意,你能;你希望恐慌時有人能給你安慰,我有;我很活潑希望有人跟我一起笑,你能;你很愛靜希望有人偶爾給你空間,我有。

很明顯,是這些「絲」,構成了伴侶間的吸引力;「絲」越多越強壯,吸引力就越大越牢固。這些「絲」的絕大部分不會隨歲月流轉、財來財去而減色。而且,歲月往往能增加伴侶間的默契,讓他們變得越來越心有靈犀,難以代替。所以說,女人可以越老越動人,這不是一句敷衍的安慰話。

色衰愛馳,金盡情移,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很明顯,在這樣的親密關係裡,「絲」太少了,就只有色相、金錢這麼廖廖幾條;而其他「絲」,如彼此的理解、體貼、默契、共鳴等等,全部欠奉。不難想像,當色衰金盡,整條紅綢會應聲而斷,姻緣也就灰飛煙滅了。

-----------------

蒸 榨 煮

這樣吃梨更潤肺

這個時節,很多人都會覺咽喉乾、癢痛、音啞,嗓子好像有一團火一樣直往外冒。這個時間我們應該多吃梨潤肺。

為什麼吃梨會潤肺?

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咽喉乾、癢、痛、音啞、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羹。

介紹一些梨的食用方法:

1. 蒸熟

這是一種傳統的食療補品,先把梨從蒂下三分之一處切下當蓋,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間果肉、並切塊;再把川貝母細粉(3克左右,配1個梨)及適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鍋裡,大火蒸45分鐘左右,取出後即可食用。這種吃法不僅潤肺,還有止咳化痰之功效。周圍親朋如果有嗓子不舒服的話,盡可以放心食用。

2. 榨汁

把生梨去皮、去核,用榨汁機榨汁後取400毫升左右,再與10克冰糖、1枚膨大海一起煮,20分鐘後即可服用。常飲此汁可以潤肺生津、利咽開音。

3. 煮水

這種方法制作簡便,把生梨切片,再與冰糖、銀耳一起放入沸水鍋中熬煮,可以起到健脾、潤肺、止咳的作用。平時也可以把其當做甜點食用。

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

尤其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性味:甘寒。含有磷、鈣、鐵、維他命B1、B2及C等,脾胃虛寒、嘔吐、大便溏、腹冷痛及產婦慎食。

空腹吃梨不好,因為它是涼性的,本來胃在餓了的時候是虛的,這時再受涼,長此就會發生吸寒的。容易拉肚子,水果一般還是飯後半小時吃比較好。要是腸胃不好的有可能會拉肚子,腸道好的就不一定會拉。

 
 
今日相關新聞
#常梳 目常運 齒常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