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牆之父為演講翻牆

[2016.04.04] 發表

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國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方濱興,昨日回到母校哈爾濱工業大學演講,在進行專題報告時,方試圖以韓國也建設網絡防火牆,來論證中國網絡防火牆的必要。但是,當他點開用以論證自己觀點的韓國網站時,卻被自己參與設計的中國網絡防火牆阻攔,唯有翻牆繼續演講。

上外國網被堵

網民譏「只許州官放火」

網民「萌豚」指出,方濱興昨以傑出校友身分,舉行題為《定義網絡空間安全》的專題報告。當講述到網絡防火牆的必要性時,以韓國為例論證,但他試圖點開韓國的網站時,投影屏幕卻顯示該網址已被屏蔽。無奈之下,方濱興只能架設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繞過中國的防火牆繼續講座。

據悉,中國防火牆之父被自己設計的防火牆阻攔,當時場面較為尷尬。

而他的翻牆之舉,也被指「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方演講後並未安排交流環節。

內地實行嚴苛的網絡審查制度,中國國家防火牆(Great Firewall of China)幾乎將屏蔽所有官方不喜歡的如facebook、Twitter等外國網站,而防火牆的主要設計者就是方濱興。(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廣西幼童煙不離手酒不離口
【明報專訊】現今社會飲酒、抽煙日漸年輕化,但令人實以想像的是,就連1歲幼童也有此習慣!近日有網民在微博發貼稱,在廣西南寧市西鄉塘客運...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一名80後土豪老闆倪海杉,為慶祝其膏藥公司團隊成立一周年,帶領包括一部5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法拉利F12跑車以... 詳情
華客批日本人用餐除鞋 「邊聞腳臭邊吃飯」
【明報專訊】日本《週刊SPA》近日訪問了一些華人旅客,詢問在他們眼中,日本最令他們感到不快的部分。結果發現受訪者眼中,日文對他們來說... 詳情
京劇大師梅葆玖急病入院
【明報專訊】著名京劇大師梅葆玖近日因突發疾病送醫,仍在救治。北京京劇院對外透露,梅葆玖暫無大礙。 據河南電台主持人月陽的新浪微博稱,梅... 詳情
浙美女大盜扮店員潛珠寶店偷金飾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江幹區一間珠寶店昨日發生一宗盜竊案,貌美的朱姓女賊以假身分應徵店員,利用職務之便盜竊,將店內價值共20萬元(人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