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涉設離岸公司 魁省公司被指持股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外泄文件揭露﹐直到去年﹐魁北克省鮑爾公司(Power Corporation)還擁有一間中資公司股份﹐而中資公司透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在避稅天堂設有數十間分公司。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在巴拿馬設址﹐正是巴拿馬文件數據泄露醜聞核心的律師行。

數百萬份文件外泄﹐落在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與媒體伙伴手中﹐包括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文件揭露﹐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在所謂的避稅天堂有數十家分公司﹐主要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文件顯示﹐莫薩克馮賽卡幫助中信泰富﹐管理、設立超過90家分公司。自大規模文件外泄後﹐該間律師行一直堅稱﹐設立離岸空殼公司不涉非法行為﹐並說公司的做法符合最高國際標準。

加拿大廣播公司整理的資料﹐沒有顯示中信泰富及其子公司涉及違法行為。

年度報告顯示﹐鮑爾公司的一名董事迪馬雷斯(Andre Desmarais)﹐在1997年到2014年間﹐也是中信泰富的董事。鮑爾公司由迪馬雷斯父親創立﹐是國際管理公司。

迪馬雷斯在任職中信泰富董事期間﹐鮑爾公司持有設址香港的中信泰富公司的股份﹐那家公司主要投資在鋼、鐵礦和地產。

根據鮑爾公司2007年年報﹐鮑爾公司仍是中信泰富少數股東﹐在某個時候﹐它擁有7%的公司股份﹐價值8.55億元。2015年4月﹐鮑爾公司售出中信泰富所有股份。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曾轟動一時的殺人犯霍姆卡(Karla Homolka)最近再次曝光﹐滿地可西南面小鎮沙托蓋(Chateauguay)不再平靜。當... 詳情
衛生部長聯國毒品會議宣布 渥京明春立法啟大麻合法化
(聯合國20日加新社電)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三在聯合國的毒品專題會議上演說﹐宣布加拿大將於明年春天提出法案﹐展開大... 詳情
卑大研發大麻呼吸檢測器 可供警員測司機食大麻量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研究人員研製出新的手提大麻呼氣測試裝置,檢測人體體內的四氫大麻酚(THC)含量。該裝置並附設藍牙功能,可讓使用者透過手機... 詳情
5萬大麻友日落海灘狂歡
【明報專訊】溫哥華4/20大麻集會移師日落海灘(Sunset Beach)舉行,會場面積大幅擴容,容納數以萬計的參與者,估計有逾5萬人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