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近退休族擬賣樓套現
2因素欲售不售 更令樓價被推高

[2016.04.22] 發表
逾半接近退休族想賣屋套現,卻又三心兩意,因而令市場上樓盤供不應求,更加推高樓價。(設計圖片)

【明報專訊】一項賣屋及買屋意願的最新調查顯示,加國年齡在55歲至64歲的業主,有56%的人正考慮出售房屋,以籌措退休後的花費。然而樓價高企卻影響了有意賣樓業主的出售意願,部分人士想觀望樓價再升才賣,部分人士則擔心賣樓後買不到新居,故而不敢現在把樓房推出市場。結果導致市面上待售的房屋庫存量處於低位,再循環推高樓價。

Re/Max地產公司春季市場趨勢報告(Spring Market Trend Report)除了分析各個樓市第一季樓價情況(見另稿),還包括該公司委託Legar調查公司,對於不同年齡的業主考慮賣房的心態,以及千禧世代對於購買房屋的意願,當中包括即將退休的人士對出售房屋換得退休金的興趣有多大。

報告指出,大溫地區及大多倫多地區的樓價持續上漲,反而影響了一些有意賣屋業主選擇賣樓的時機。一來,部分業主認為樓價仍將繼續上漲而不願現在就賣;二來,想賣樓的業主們雖然知道自己的房子一推出就會很快售出,但他們也擔心自己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賣掉現在的房子後,可能買不到新居,因而令他們猶豫是否現在就要賣樓。這兩個因素,也是令市場待售房屋庫存量繼續減少的原因。

近期多份樓市報告都指出,大溫樓價高居不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待售房屋量處於低位,僧多粥少,供不應求。

在推動樓價上漲的因素方面,報告認為,新抵麛墨螫N是樓價上漲推動力量所在。今年政府計劃吸納30萬名移民,將是自1913年來最多,新增加的人口帶來的買屋需求,應該很快「吸乾」(soak up)市場上現有的待售房屋。

報告指出,千禧世代亦將是樓市主要支撐力量,但他們將需要父母的幫助,才能完成置業計劃,當中年齡在18歲至34歲正考慮買房子的加拿大人,有37%預期將得到家人、合買房屋者或是朋友幫忙籌措首期,當中更有60%預期他們的父母會出手幫忙。

大溫地區及大多地區是全國兩個樓價上漲最強勁的市場,大溫今年第一季樓價較去年相比上漲24%,平均溫哥華獨立屋售價已超過200萬元。

Re/Max加西區域執行副總裁阿什(Elton Ash)指出,即使將大溫地區及大多地區排除在外,全加平均樓價亦較去年上漲約10%。

更多要聞一
Re/Max春季市場趨勢報告指出,第一季大溫平均樓價達到110.35萬元,比去年同期上漲24%,而菲沙河谷地區的平均樓價亦達到71.99萬元... 詳情
地產經紀李昌豪指出,華裔老人家通常賣獨立屋的原因,不少是為了幫助子女買屋置業,自己則換一間較小單位居住,例如一次買兩間柏文單位讓子女住在同一... 詳情
杜魯多紐約練拳視頻瘋傳
(紐約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下午到訪紐約市布魯克林(Brooklyn)﹐在著名的格利森體育館(Gleason's Gym)﹐展示他的... 詳情
達菲31項欺詐賄賂罪全脫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陷於參議院費用申報醜聞的達菲(Mike Duffy)﹐周四無罪一身輕地離開渥太華一間法院。一名法官周四裁定﹐他面對的... 詳情
安樂死婦子女促聯邦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卑詩省一名重病女子的申訴﹐極大程度促動加拿大最高法院﹐最終作出圍繞醫助死亡的裁決。而這名婦女的子女現在敦促聯邦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