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醫從面部皺紋看內臟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框出一片活風景

一幅美麗的植物相框,是擺設裝飾、婚宴喜慶的最好選擇,掛在牆上不但美觀,還能達到室內綠化的作用,隨荋茠姿C慢長大,或是因為陽光照射多寡而變色,天天都是不同風景,能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

家媞奡茪W千種多肉植物和仙人掌的專家戴國威表示,想DIY製作植物相框,多肉植物可是首選,其根淺且肥碩,顏色多樣、形狀各異,不需大量水份,且容易插枝繁殖,而植物相框所需材料容易取得,步驟更是簡單。

以下達人教路,讓你輕鬆框出一片活風景!

文╱圖: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步驟一:計畫與備料

製作植物相框其實很簡單,但事前要有詳細計劃,先決定容器,選擇有深度的相框或是淺木盒,之後可以設計圖樣,或是依自己喜好購買多肉植物。

材料:相框、泥土、乾水苔(Sphagnum moss)、多株多肉植物苗(無根)、鐵絲網一片(網洞以植物的莖能穿過又能網住泥土為主),固定鐵絲網用的釘子。

注意:

使用的沙土需為多肉植物專用,可在各大園藝中心認明購買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沙質土(Cactus and Succulent Soil)。

相框可在手工藝品店購買,完成後還可依自己喜好作裝飾框邊,或是至裱框店訂做外框裝訂上去。

市售的多肉植物多為小盆出售,購買不同種的盆栽後回來剪枝,選擇枝幹葉芽與葉芽之間剪下,除去多餘的葉子即可使用(右圓圖鑷子尖頭指處)。

步驟二:裝泥、鋪水苔、鐵絲網固定

將畫框平放,鋪上一層乾淨新鮮的泥土,再鋪上一層乾水苔(圖為濕水苔所以顏色較深),之後放上一層鐵絲網,將網子用釘子固定在邊框後即可。

注意:

鐵絲網作用在於保持住泥土和植物,由於多肉植物的根短小,紮根淺,所以一定要固定好,免得相框掛上後植物脫落。

步驟三:種多肉

一切就定,開始種植多肉!

以鐵絲網的網洞為基準,每一段間隔種植一株多肉,考量植物將來的尺寸,來選擇彼此間的間隔(2至5公分或依鐵絲網洞決定)。可選擇不同的品種的多肉植物做形狀和顏色上的搭配,來創造圖案,以植物長成的形狀不同來做安排,以掛起的相框來說,選擇葉子短胖的品種在上方,長型或是垂墜的多肉品種則種在下方。

注意:

剛開始種下多肉時必然會看到鐵絲網的蹤[,無需擔心,等植物長大後自然就能掩蓋。

(示範圖缺鐵絲網,正確作法應有鐵絲網在最上層。)

步驟四:完成!

完成的畫框必須平放,放置在通風有陽光處,可以灑水方式來養殖,養護兩個月到四個月,等植物的根抓緊泥土,固定在土壤上才可掛在牆上。

 
 
今日相關新聞
框出一片活風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