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八旬母入院遭歧視疏忽治療 樂美森抨醫生未積極施救

[2016.09.29] 發表
(左起)樂美森兒子樂可信、樂美森、樂美石、樂美石兒子樂可基一同出席發布會。(王學文攝)
樂美森在發布會上講述母親在溫哥華綜合醫院的遭遇。(王學文攝)
溫哥華綜合醫院。

【明報專訊】社區知名人士樂美森昨日與家人召開記者會,質疑溫哥華綜合醫院(VGH)的醫生在其82歲母親入院治療期間疏忽治療,令其母親陷入危險。並批評醫生態度消極,不但不接受家屬的治療建議,還鼓勵親人放棄治療。樂美森質疑年長患者受到歧視,並呼籲有相同經歷的患者及家屬一起站出來。

樂美森表示,其82歲的母親樂趙可士今年五月因有中風症狀入住溫哥華綜合醫院,他質疑該院因疏忽治療導致患者出現糖尿病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醫院還曾連續一段時間沒給病人輸營養液,好在母親身體足夠強壯得以生存下來,但醫院未就此事作出解釋。

樂美森說,醫院一直告訴家人其母親可能無法康復,並反覆施加壓力希望家屬接受「拒絕心肺復蘇術」。當遭到家屬拒絕時,醫院稱這是由於病人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作出的決定,醫院不會對其施救。

樂美森還表示,由於吞嚥困難,母親需要依賴鼻胃管(NG)進食及靜脈注射輸液。但醫院卻一直向家人施壓,要患者接受經皮內鏡下胃造口術(PEG),由腹部導食管餵食。家人考慮到手術存在的風險拒絕了醫院這一建議,而醫院則拒絕向病人提供鼻胃管以及輸液治療。截至昨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時,醫院已經連續2天半未向樂母輸液,樂美森稱其母現在已經骨瘦如柴,健康狀況令家人非常擔憂。

樂美森的哥哥樂美石指出,他曾看過該醫院出具的母親病歷,其中含有錯誤信息稱其母親患有心臟病。樂美石說,母親並無任何心臟方面問題。而最令他不能接受的,是在一次與家屬的會面中,醫生直接對他說:「你媽媽要死了。」(Your mother is dying)。他說,醫生採取非常消極的態度對待病人,並鼓勵家屬也要消極,甚至施加壓力希望家屬放棄治療,這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樂美森質疑說,所謂的「全民醫療」,是否存在對年長者的歧視和不公?醫院的這種做法,是因為施救費用太貴還是認為老年人不值得救?而患者及家屬是否有權利選擇治療方案,而非由醫生強迫執行他們的方案?

樂美森已經向院方及省衛生廳投訴此事,並希望有類似經歷的患者及家人一起站出來,希望引起省府重視,改善醫生行醫態度。

樂美森還說,不少華裔由於缺乏醫療及法律知識,甚至不懂英文,在就醫時存在更大困難。若遭遇此類事件,更是無處申訴。

樂美森是知名律師,也是華裔社區活躍人士,生於台灣長於香港,後移居溫哥華。他曾於1994年至1998年期間擔任中僑互助會主席,也曾代表加拿大自由黨競逐國會議員。

更多要聞一
對於樂美森及家人的質疑,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發言人昨日回應稱,樂母的治療方案是經過訓練有素的醫護小組基於患者需要並與家屬協商後作出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新調查報告指出﹐加拿大人負債更深﹐就沒有能力還債。56%的多數受訪者說﹐他們很接近無力償債狀態﹐每月少了200元甚或更少﹐就... 詳情
(加新社28日電)政府的研究發現﹐從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到佛羅里達州南岸﹐沿岸魚類、鳥類與哺乳動物的體內有殺蟲... 詳情
大熊貓一歲晚宴 為中國瀕危物種基金籌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的一對大熊貓寶寶「加盼盼」和「加悅悅」,下月將滿一歲;動物園和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計劃舉辦... 詳情
男子稱遭發熱iPhone灼傷索償 法院下令手機要交蘋果化驗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位蘋果iPhone5手機用戶聲稱,他的該款手機過熱以致燒傷了他的手臂,於是向蘋果(加拿大)公司索賠2.5萬元。蘋果公司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