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開水燙碗不殺菌
更換筷子要定期

人人都想要追求健康生活,可是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細節問題,往往導致我們沒有健康的身體狀況,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看我們生活中的健康小常識?看看哪些物品清洗不當會導致我們生病?

碗筷洗乾淨了嗎?

在洗碗時,有些人只注意洗碗內,不注意洗刷碗底。洗乾淨之後放置時,這個碗的底放在另一隻碗上,碗底的髒物和細菌,正好帶到另一隻碗內,給病菌留下繁殖的溫床。因此,大家在洗碗筷的時候要格外注意,碗底也要仔細洗乾淨哦!

在家吃飯碗筷怎麼消毒呢?

煮沸消毒,將洗滌潔淨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5分鐘;

蒸汽消毒,將洗滌乾淨的餐具置入蒸汽櫃或箱中,使溫度升到100度時,消毒5∼10分鐘;

烤箱消毒,如紅外消毒櫃等,溫度一般在120度左右,消毒15∼20分鐘。

無論是餐具還是拖鞋,開水淋燙後,細菌數值只下降了3%,效果非常微弱。引起胃腸道疾病的細菌多數要經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加熱10分鐘才能死亡。因此,吃飯前用開水燙碗,因作用溫度和作用時間不足,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並不能保證殺死大多數致病性微生物。

不定期更換筷子

不定期更換會導致筷子藏汙納垢肉眼下,你可能看不出一雙木質筷子用過半年、1年和3年的區別。但如果把它們放在500倍的特寫鏡頭下,會看到使用半年的筷子,表皮脫落,有些地方已裂開,有明顯的小縫隙,且縫隙裡有黃色殘留物;

使用1年的筷子,木頭表面已變色且溝壑縱橫,凹陷處有許多油污;用過3年的筷子,已面目全非,看不出是木質的,表面像長了小蘑菇。使用的時間越長那麼也就暗示著細菌總數越高。

除了金屬筷子外,一般的像是木質的、竹筷子等等的都是會在筷子的表面留下細小的凹槽的,很容易殘留細菌以及清潔劑的,所以,建議每半年就要換一次筷子哦。

結語:對於經常使用的餐具,比如碗筷、杯子等,我們需要做到勤消毒,勤洗勤換。這樣才能避免細菌的滋生,避免疾病對我們身體的威脅。在生活中,我們不僅注意這些問題,還要注意鍛煉身體加強體質,保持好的心態。

---------------------------------

冬季常犯困

睡不醒的八大原因

每個人都有犯困的時候,特別是在冬季,犯困的頻率越來越高,想睡但又得上班,於是一個哈欠接一個哈欠的打。明明睡了很久,怎麼還總覺得睡不醒?這可能已成為很多人的煩惱。德國《焦點線上》網站總結了人們經常犯困的8大原因,總打不起精神的小夥伴們不妨看看。

1.可能是甲狀腺出了問題。甲狀腺會分泌激素來調節新陳代謝。如果甲狀腺機能減退,三碘甲狀腺原氨酸和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就可能出現脈搏減緩、嗜睡等症狀。如果甲狀腺功能亢進,人會出現心悸、不安和乏力。所以如果總犯困,可到醫院檢查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2.缺鐵。很多女性身體缺鐵,這可能引起慢性貧血。紅細胞向身體其他細胞供氧不足,人們就會感到困倦,注意力難以集中或易感冒。女性缺鐵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經期出血過多,也可能飲食中含鐵較少。因此,需多吃肉類、蔬菜、豆類等含鐵豐富的食品,還可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品,促進鐵的吸收。

3.服用了抗過敏藥。很多人因花粉過敏等原因服用抗過敏藥,但一些抗過敏藥除了會抑制過敏反應外,還會影響腦神經細胞,讓人困倦。所以,用藥前一定要注意藥物是否可能導致嗜睡或改在晚間服用。

4.喝水太少。研究顯示,喝水少的人通常睡眠不好,而且這是個惡性循環。如果白天喝水少,夜間就會睡不好,夜間一旦睡不好,白天又會喝水少。所以每天最好喝下1.5升至2升水。

5.患有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將葡萄糖轉化為能量的過程出現問題,導致患者易出現疲勞乏力等症狀。如果懷疑困倦與糖尿病有關,就應及早就醫檢查。

6.運動太少。總是因為覺得累而不想運動?這可能是個惡性循環,因為不愛運動的人常常感到疲憊。所以要打破這個循環,多多鍛煉身體。

7.缺少維他命B12。如果體內缺乏維他命B12,也可能出現貧血,從而出現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臉色蒼白等情況。缺乏維他命B12可能因飲食不足或者吸收障礙導致,必要時需要就醫。

8.不當時間喝咖啡、飲茶。咖啡或茶中的咖啡因有提神功效,但下午飲用後很可能導致晚上失眠,從而打亂睡眠節律。所以喝提神飲料要注意時間,不要耽誤晚上休息。

平日上班睡不好週末能補回來嗎?英國醫學研究會哺乳動物遺傳學研究部對800多名民眾進行調查研究發現,週末作息與平日上班不相同,易致生理時鐘大亂,不僅容易發胖,健康也會受到影響。研究人員建議儘量保持固定的睡眠時間,不要因為放假而有大幅改變。專家建議,要有好的睡眠不妨定期運動,晚餐時間提前並飲食清淡,下午不要喝咖啡。

---------------------------------

心臟不好

不妨坐著洗澡

冬季天氣寒冷,許多人會喜歡泡個澡解解乏。但對於心臟不好的人來說,要注意以下問題。

首先,坐在小木凳上洗澡。心臟不好的人,尤其老者體力有限,長時間站立可能會感到力不從心,很容易暈倒、滑倒。老人不妨坐在一個小板凳上洗澡,既省體力,又不用擔心滑倒。小板凳最好是木質的,塑膠的不夠結實,沾水後還容易濕滑,造成傷害。

其次,水溫不要超過38℃。冬天冠心病患者洗澡,水溫最好與體溫相當,不要超過38℃,浴室溫度應保持在20~25℃。這是因為,在天氣寒冷的情況下,人的血管收縮,血壓較高,這時候如果突然進入高溫環境必然引起血管擴張,血壓迅速下降,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就容易發生一過性腦供血不足,昏厥的可能性很大。

再次,洗澡時間別超15分鐘。冬季洗浴間水蒸氣較多,若洗浴時間太長,可能造成大腦缺氧,導致腦出血、心絞痛等症狀,所以洗澡時間在15分鐘左右即可,並注意洗浴間的通風。

最後,不要泡澡、泡溫泉。中國每年約有1.7萬名老年人在泡澡時因失去意識溺水、中風或心肌梗塞等而猝死。尤其多在冬季高發,其主要原因就是溫差導致血壓發生劇烈變化。因此,心臟不好的人最好不要泡澡、泡溫泉。如果十分想泡,在進入溫泉池前,一定要有適當的準備工作,並且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控制水溫和時長。

此外,心臟不好的人,在家洗熱水澡時,浴室不宜反鎖,以便家人隨時關注情況。洗澡過程中,動作要舒緩,避免體力消耗過大。一旦出現頭昏眼花、胸悶不適、心前區隱隱作痛等先兆症狀,應立即停止一切活動,不要隨意挪動地方,保持心情平靜,並呼救家人及時就醫。

 
 
今日相關新聞
開水燙碗不殺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