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廉頗藺相如列傳〉內容分析二 兩雄協力或相爭

[2017.01.20] 發表
電影《寒戰》中,警務處兩副處長劉傑輝(左,郭富城飾)與李文彬(右,梁家輝飾)鬥智鬥力,既合作也競爭。

【明報專訊】上一期詳細了解「完璧歸趙」的故事,看到藺相如出使秦國,深入強秦腹地,展示了智勇雙全的一面。今天,我們將會再看「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兩個故事,希望大家對藺相如和廉頗有更深入的認識。

◆故事二:澠池之會(見表)

◆故事三:負荊請罪(表)

文:甄沃奇 - 高考3A,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級榮譽,哲學碩士,現職中學中文科教師,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圖:資料圖片

む介紹十二篇指定篇章精要所在(〈人與責任〉之三)め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議論文提綱示範 把握「三論」展創見
【明報專訊】應考寫作卷,在判題精審後,就得依據題目的限制來確立主題、選擇材料,並且對所選擇的材料,分主次加以提煉加工。究竟哪些材料該詳該略,... 詳情
綜合能力:處事態度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江中學學生會會長駱蓀珊的身分,撰寫早會演講辭一篇。演講辭須指出本校同學在處事態度上的問題,以及就該問題推介一...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做卷三綜合的時候,每能善用「標示語」。移到卷四說話,大部分同學卻讓「標示語」閒置不用,筆者主考過多年小組討論,對這個現象感到... 詳情
五湖四海:獵鷹部族 柯爾克孜族
【明報專訊】■與鷹有約 遊牧民族柯爾克孜族(孜:粵音「之」)有養寵物的傳統文化,但他們養的並非貓狗,而是鷹!2010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 詳情
好品德:尊師重道
【明報專訊】大耳騮探望生病的老師是中國傳統敬師的美德,所以熊貓博士才說大耳騮是好孩子呢! 《資治通鑑.卷四十四》記述,漢明帝劉莊十分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