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議論文提綱示範 把握「三論」展創見

[2017.01.20] 發表

【明報專訊】應考寫作卷,在判題精審後,就得依據題目的限制來確立主題、選擇材料,並且對所選擇的材料,分主次加以提煉加工。究竟哪些材料該詳該略,誰先誰後,都要考慮清楚。文章的開頭和結尾,該如何起結,中間的材料,又應該如何銜接和照應,也都要在落筆之先,有初步的規劃。換句話說,提綱就是指思考文章的組織方式,講求的是段與段之間的關係,局部與全篇之間的關係。不過,由於文章有論說、抒情、記敘等等體裁的不同,因此組織的方式和結構的要求,也就隨之而異。

「論說文」的結構安排,主要呈現在「引子總結」、「論點鋪陳」和「綱目主次」這幾項的規劃上,當然也會審視段與段的推展是否符合「邏輯關聯」,說理自然。

◆題目

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擔子」。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2016?DSE?Q3

◆鄧裕東 2016文憑試考生 中文考獲5** (選答第三題,取得5**)(見表)

◆?引論:帶出議論話題,表明立場。

?申論:運用各種論證方法,說服讀者接受自己提出的立論。

?結論:重申自己的立場及論點,並發揮對議論主題的展望。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綜合能力:處事態度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江中學學生會會長駱蓀珊的身分,撰寫早會演講辭一篇。演講辭須指出本校同學在處事態度上的問題,以及就該問題推介一...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做卷三綜合的時候,每能善用「標示語」。移到卷四說話,大部分同學卻讓「標示語」閒置不用,筆者主考過多年小組討論,對這個現象感到... 詳情
五湖四海:獵鷹部族 柯爾克孜族
【明報專訊】■與鷹有約 遊牧民族柯爾克孜族(孜:粵音「之」)有養寵物的傳統文化,但他們養的並非貓狗,而是鷹!2010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 詳情
好品德:尊師重道
【明報專訊】大耳騮探望生病的老師是中國傳統敬師的美德,所以熊貓博士才說大耳騮是好孩子呢! 《資治通鑑.卷四十四》記述,漢明帝劉莊十分尊... 詳情
齊來讀時事:護老院推「獎孝金」 子女探長者暴增
【明報專訊】不少人因無時間照顧家中長者或其他原因,把長者送到老人院照顧。為鼓勵子女多到老人院探望年老的家人,蘇州市福星護理院推出「獎孝金」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