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翻案:龐籍非龐太師原型?

[2017.01.20] 發表

【明報專訊】你看過電視劇《包青天》嗎?包青天真有其人,他原名包拯,是北宋家喻戶曉的名臣,以清廉公正聞名,被後世稱為「包青天」。電視台拍過不少以包拯為角色藍本改編的劇集,情節主要突顯他機智、鐵面無私的一面,而他最大的敵人,就非奸臣龐太師莫屬!劇中龐太師身為朝中大臣,卻常常陷害忠良,興風作浪。翻查《宋史》,北宋確有個名為龐籍的大臣,不少人誤會龐籍是龐太師的原型,誰知他非但不是奸臣,更是一等一的良臣呢!

龐籍敢於進諫 不畏強權

《宋史》記載,龐籍在進士及第後成為朝廷命官。宋仁宗親政後,他上奏提醒皇帝用人要辨別正邪、防止朋黨結聚,並要依從政績和公眾評價提拔官員,深受朝廷讚賞。龐籍任開封府判官時,仁宗寵愛的妃子尚美人常派內侍到開封府傳達旨意,他認為此舉乃干預政事,不但沒有顧忌尚美人,更下令杖打傳令的內侍,明令不會接受後宮妃子的傳命!作為一名判官,龐籍公然與皇上寵妃對抗,可見他不畏強權的一面。

龐籍後來被任命為宰相,在位期間,他善於管理政務,百姓順服。與包拯一樣,他為朝廷及人民盡心盡力,在民間頗有聲望。

■知多點

精通文武的宰相

龐籍不但精通諸子百家、天下名書,亦是軍事人才。西夏入侵宋國時,龐籍為解決士兵的物資問題,招募百姓耕種,提供軍糧,逐漸收復失地,扭轉戰局。其後西夏皇帝元昊派人談判,龐籍洞悉了對方的計謀,預先在邊境駐兵,成功嚇退西夏的偷襲大軍。最後,西夏不敵宋國,只好認輸,龐籍可謂功不可沒!

■想一想

如果你是龐籍,看到後世因看電視劇而誤會自己是奸臣,你會怎樣做?

■休刊小啟

小四S班和大家一樣要過新年了!《智叻中文Smarties'》第330期將於2月10日再見大家!祝 大家雞年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