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運動量達標不過半 學校體育評分遜內地日本

[2017.02.21]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研究團隊按「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報告卡」9項國際指標,為本港兒童及青少年的體力活動作評估,並與全球37個國家及地區數據比較,其中香港在「整體體力活動」指標表現較其他指標差,少於半數兒童及青少年可達到每天進行1小時體力活動的國際標準,但與全球平均水平相若。

負責研究的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王香生表示,大量研究顯示兒童和青少年每天要有1小時中等強度及劇烈體力活動才能維持健康水平,學前兒童更需要每天3小時運動量,世界衛生組織也以此為標準。他強調體育活動對健康很重要,希望家長明白即使子女成績好,但是身體垮了,成年後也難以彌補。

僅三成人每周與父母做運動

研究綜合33份政府報告和學術期刊數據,發現另一香港表現較差的指標是「家庭支持」,只有約三成兒童及青少年每周最少一次和父母一起運動,評級比其他高收入或亞洲國家落後。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助理教授沈劍威估計,與不少父母需要上班,下班回家已很疲倦有關。研究團隊建議家長多鼓勵孩子玩動態遊戲、建立多步行的習慣、減少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及多陪子女做運動。根據研究,香港只有約半數兒童及青少年達到每天看電子熒幕不超過兩小時的國際標準。

至於「學校體育」方面,近八成學校每周有兩節體育課,但實際課時卻比原訂的少兩成,與鄰近地區比較,香港的評分比韓國佳,但落後於內地和日本。王香生表示,香港兒童及青少年有很多時間在學校,應善用課時,不應忽略體育活動,體育科教師也應有效利用僅有課時,不要讓學生「更衣用15分鐘、排隊用5分鐘」,應盡快讓學生到運動場上課。研究團隊建議學校增校內體育活動時間,並反思體育課的設計是否有趣味,提高學生對運動的興趣。

另外,研究顯示香港在「步行或踏單車往返學校」及「社區及環境設施」兩項指標表現較佳,在9個亞洲國家中排名首位,也高於全球高收入國家的平均評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