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蝕1.7億 兩年見紅 現酒店入住率八成 新酒店開業料有隱憂

[2017.02.21] 發表
去年接任行政總裁的劉永基(中)對樂園前景有信心,會繼續開拓男性、年輕及商務客源。(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昨公布2015/16年度業績,丁財兩跌,淨虧蝕1.71億港元,連續第二年「見紅」;入場人次610萬,按年急跌70萬人次,跌幅10%。現有兩間酒店入住率維持79%,探索家度假酒店將於4月底開幕,業界估計開業初期有隱憂。去年3月接任的行政總裁劉永基承認樂園面對挑戰,但去年秋季起入場人次明顯改善,對前景有信心。

入場人次610萬 跌一成

樂園前年10月至去年9月的財政年度,旅客人均消費連續7年升,按年升4%,惟難挽全局,業務收入48億港元,跌6%;未計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7.15億元,淨虧損1.71億元,較上年度蝕多2300萬元。劉永基稱,該年度前半年表現一般,至下半年跌勢放緩,入場客由跌13%收窄至跌6%,全年入場人次610萬,按年跌10%。

內地客比例減 日本客升37%

遊客結構有變,內地客比例由41%減至36%;國際客由20%升至25%;本地客則維持39%。劉稱日本客升幅最高,按年升37%;韓、泰等市場亦有雙位數增長。他稱樂園會配合受歡迎電影,盡快推出相關遊樂項目,繼續擴闊男性及年輕客源,例如今夏將有「MARVEL SUMMER」,「奇異博士」會亮相。另會議、獎勵旅遊及展覽(MICE)旅客錄雙位數增幅,入住酒店晚數升七成,相關收入也升20%。

「奇異博士」今夏亮相

劉又表示,「鐵甲奇俠飛行之旅」今年初開幕後,農曆新年假期入場人次按年升13%,酒店入住率也達97%。樂園去年曾裁員,他稱沒計劃再減人手。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區內缺乏大型度假式酒店,探索家度假酒店有賣點,加上迪士尼持續推出新設施,相信可吸引本地、珠三角及商務客,惟5月及6月為本港旅遊業淡季,探索家酒店開業初期或有壓力,至暑假及9月會展旺季則問題不大。他補充,樂園現有兩酒店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的入住率僅八成,新酒店多達750間客房,客源增長能否追上供應有隱憂。

業界:新酒店助吸內地家庭客

入境旅行社協會主席吳光偉稱,迪士尼現有酒店受內地客歡迎,尤其家庭客,估計新酒店可吸引更多這類客源。據他了解,經營代訂酒店的旅行社已接到不少新酒店查詢,反應熱烈;內地團則較少入住迪士尼酒店。

此外,迪士尼擬斥109億元擴建,其中58億元由港府注資,惟立法會議員促政府爭取修改經營條款,華特迪士尼收取的管理費改為與淨盈虧掛u。姚思榮表示,相信政府正安排擴建方案交立法會財委會討論,政府及迪士尼要釋除議員疑慮,方可爭取支持。

劉永基昨被問及管理費安排,他稱管理費為兩股東,即特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的協議,他不便評論,但強調管理費與樂園表現掛u。他沒回應一旦撥款未獲通過,樂園可否以借貸等方式加快擴建,只重申股東對迪士尼前景有信心,願意投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就私營醫療機構監管提交條例草案,除了現已要領牌的私院外,日間醫療中心都要領牌,並要有持牌人,但3至5... 詳情
港珠澳橋填海出界 遲兩年公布 路署﹕因不涉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路政署證實,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工程「填出界」,承建商在2014年進行填海工程時,有兩段分別長300米及250米的海堤疑承受不...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具體通車日期未定,運輸及房屋局先提出修訂大橋的相關交通法例,建議大橋香港連接路採用內地「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而非本港...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一個露天停車場昨有工人駕駛鏟車時失控,將正在搬貨同事撞倒壓困車底重傷昏迷,由消防員救出送院不治;警員到場調查,發現肇事鏟車未... 詳情
一哥:以港現G 警難免成磨心  4協會明出席大會公布援七警安排
【明報專訊】7名警員務人員因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罪成,全部判監兩年,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及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將於明晚召開聯合特別代表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