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收利益罪難檢控 議員促修例

[2017.02.23] 發表

【明報專訊】陪審團上周未能就曾蔭權首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達成裁決,法官暫定9月重審。有立法會議員稱,該控罪不單止要證明有利益輸送,同時要證明該利益影響特首執行公務,較難檢控,促政府盡快修例,只須證明特首未獲許可收受利益便可提控。

現須證明利益影響執行公務

本案未能達至裁決的控罪為《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行政長官利益接受罪。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該控罪不單止要證明所特首有利益輸送,同時要證明該利益影響特首執行公務,但林指一般涉貪的行為不會有白紙黑字等直接證據,列明收受利益者須在哪些決策上有偏袒,故較難檢控,控方或需要有較強的環境證供以證明兩者關係。

現時防賄條例第3條規定,任何訂明人員、包括政治委任官員及公務員,未獲行政長官特別許可而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即屬犯法,但有關條例並不規管特首。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於2012年的檢討委員會報告建議將特首納入上述第3條規管。特首梁振英當年當選後指上任後會盡快落實修例,但至今近5年,梁任期只剩約4個月,仍未有下文。

更多要聞
警3.8萬人大會撐七警  一度爆粗 前副處長特首副官出席
【明報專訊】警隊內部近日對7名警察在佔領時襲擊示威者罪成判囚兩年的裁決有強烈意見。兩個警察員方協會昨晚就七警案的跟進,在太子警察體育遊樂會舉...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政府其他紀律部隊人員皆可組織或參加工會,但法例規定警隊的員方組織只可以「協會」形式運作。 根據《警隊條例》第8條,警務... 詳情
【明報專訊】逾3萬名休班或退休警務人員及家屬昨晚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聲援七警。根據《公安條例》,在私人處所舉行超過500人的集會,事前須向警務處... 詳情
盈餘928億 派糖351億遜去年 多項稅務寬減 中產最受惠
【明報專訊】上月初接任財政司長的陳茂波昨發表《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亦為現屆政府最後一份,把2016/17年度盈餘修訂為928億元...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在上月中接任司長一職,外界期待他的首份預算案會有別於曾俊華、打破「守財奴」的風格。然而,最新一份預算案未有令人刮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