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無參選人邀留任 「唔得閒見工」

[2017.02.23]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在上月中接任司長一職,外界期待他的首份預算案會有別於曾俊華、打破「守財奴」的風格。然而,最新一份預算案未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措施。陳茂波在記者會上笑言,有好多人向他建議「派多些錢,讓大家開心一點,提升你的民望,有利繼續做(司長)下去;我無這樣做」。他表明不能完全不派糖,因社會有期望,也是政治現實。

講「出身貧寒」 市民不止求溫飽

陳茂波昨花了近兩小時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有別於曾俊華昔日的作風,在開場白未有提到社會大事,反而用了近40段的篇幅講解自己的公共理財目標。他在宣讀預算案引言時,又再講到其「出身貧寒」的故事,指六七十年代的港人但求有瓦遮頭、兩餐溫飽,但相信現時市民不會再只求溫飽,而是希望社會可以向前邁進。

昔日曾俊華喜歡引用歌詞結語,陳茂波未有沿用相同手法,反而在結語提到,要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多元價值的社會,「不是單靠一兩份財政預算案就可以達成的理想,甚至並非一兩屆政府可以成就的願景」。

在記者會上,陳茂波被多番追問若下任特首邀請留任,會否「當仁不讓」?他笑稱自己倉卒接任:「幾個熱門(特首)參選人,都無人邀請我(留任)。」至於會否主動「見工」,他說未來要爭取立法會支持預算案,亦有不少後續工作,因此「唔得閒去見工」。陳茂波強調,接任時已知任期「得5個幾月」,但會盡能力做好本分。

被問到個人負責預算案中什麼項目,陳茂波強調是團隊工作。同場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亦被問到,如何評價新上司,陳家強形容陳茂波做得很好(good job),又稱與對方合作非常愉快。

引邱吉爾名句反擊「守財奴」批評

對於多個政黨批預算案保守,有政黨更形容陳茂波是「守財奴」,他在記者會尾段改動了英國已故首相邱吉爾名句作反擊,「You got enemies? Congratulations. That means you have at least done something right in life.(若你有敵人,恭喜你,這證明你一生中做了對的事)」。陳茂波昨晚出席電視台《財政預算案論壇》,提到預算案以金色做主題,是因為今年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亦進入「黃金年代」。

更多港聞
2/3盈餘投安老體育創科  曾去陳上  未來基金注資斷纜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與前財爺曾俊華都說審慎理財,但陳與曾之最大理財差別,是曾俊華一去,他創立的「未來基金」路向不明,不再按計劃撥入盈餘...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特首參選人提出累進利得稅等改動,財政預算案則提出成立稅務政策組,一方面透過研究國際稅務調動以檢視香港稅制的國際競爭力,同時亦... 詳情
撥300億改善安老復康 業界盼紓人手短缺
【明報專訊】2017/18年財政預算案預留610億盈餘推動不同工作,其中一半用作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但沒有交代細節。政府消息指需待《... 詳情
【明報專訊】庫房「水浸」,基層市民繼續受惠於政府的一次性紓困措施。新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政府開支預算為805億元,當中72億元為非經常性開支。... 詳情
紀律部隊增兵逾2000  入境處佔711  公僕大軍破18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2017/18年度增聘3378名公務員,較去年增1.9%,令公務員團隊突破18萬人。增聘的人手中,五大紀律部隊佔6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