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教室:如何多角度探究

[2017.02.23] 發表
從前的盂蘭勝會後,鄉紳會將祭品濟貧。村民互相爭奪原是給孤魂野鬼的祭品,故被稱為「搶孤」。盂蘭勝會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香港有團體舉辦盂蘭文化節,把搶孤包裝成競技賽,吸引年輕人參加。

【明報專訊】不少同學做獨立專題探究時,往往分析欠全面,只集中單一角度。如少君的題目關於政府應否大力推動電競行業,少君認為電競文化給人差劣印象,令人沉迷,影響健康。他認為大多家長會大力反對電競行業。因此,整個獨立專題探究的分析集中從家長角度出發。其實,除了家長角度外,還可以從商業、政府、全球化等角度分析。

分析角度可從不同範疇切入,如經濟、文化、政治、環境等。如分析香港應否多興建一個主題樂園,除了從經濟角度外,更可從文化、政治、環境、社會等方面分析。部分同學往往認為興建多一個主題樂園,有利在經濟全球化下推動本港經濟發展,但忽略了文化角度,如主題公園是否應以中國文化為本;會否吸引外國、本地遊客,或內地遊客?

分析角度亦可從不同持份者切入,如政府、商人、市民、學生等。再以香港應否多興建一個主題樂園為例,除了政府角度外,亦可從旅客、商人、環保團體、文化學者等角度探究。有同學往往認為興建主題樂園只需從政府角度出發,不少同學也相信政府應有最終的決定權。其實,不同持份者也關心此事,如樂園選址的鄰近居民的生活素質或受影響,也應有發言權。

■「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盂蘭節文化是否在香港式微?」

同學個案

妙賢的獨立專題探究題目是「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盂蘭節文化是否在香港式微?」,她分析時主要從長者角度切入,如派發問卷或親身訪問長者。她也拜訪一些盂蘭節活動的發起人,從中了解節慶的現時發展。這些發起人大多年紀老邁,人生閱歷豐富。經過一番努力,她找到不少寶貴的資料,心想探究報告應會獲得高分。不過老師細閱後,發現分析角度狹窄,未夠全面,給予的分數不高。

同學回應

妙賢經過深思後,重新考慮探究的角度。除了從長者的角度思考外,亦可從年輕一代加以探究,如新一代對盂蘭文化的看法。近年,部分盂蘭節發起人舉辦搶孤活動,讓年輕一代參與,從中認識盂蘭節文化。另外,有盂蘭節發起人希望令節慶現代化,吸引年輕一代,如筲箕灣南安坊坊眾會舉辦的盂蘭勝會,邀請年輕紙紮師傅製作熒光大士王,外圍有紫光光管,雙眼選用LED燈,在漆黑中吸引坊眾。又如「過仙橋」儀式,在橋面鋪設電動運輸帶,只要將先人牌位放上運輸帶便可升仙,暢通無阻。盂蘭節發起人指新活動希望能吸引年輕人,讓盂蘭節慶文化得以傳承。最後,妙賢亦決定加入年輕人作持份者分析,令探究報告更全面。當然,亦可加入政府、商家的角度。

◆錦囊建議

?分析時不宜只從單一角度切入,要從多角度探究

?分析角度可從不同範疇切入,如經濟、文化、政治、環境等

?分析角度可從不同持份者切入,如政府、商人、市民等

文: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陳志華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同理心empathy
【明報專訊】同理心即指設身處地,從別人處境或立場思考,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1920年代心理學家鐵欽納(Edward Bradford Ti... 詳情
人物概念:湯兆昇「不離地」教物理
【明報專訊】一說到物理,大家或會想起黑板上一條條算式、一串串英文字母,深奧難明。近年物理循影視作品走進大眾的視角,社會掀起科學討論熱,原來人... 詳情
通識實踐:桌上「談判」避開「末日」  設計紙牌遊戲 關注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相信大家都應該玩過不同的桌上遊戲,過程鬥智講謀略,充滿歡樂,但大家有否想過邊玩邊學通識?第二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畢業生梁樂聞(Lok... 詳情
試題拆解:盂蘭文化節?文化盛會 少講文化?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評估嘉年華式文化活動對提升巿民傳統文化素養的成效。論證你的答案。(12分) ◆資料A (見圖... 詳情
實戰錦囊:答題勿硬套框架
【明報專訊】淇老師:學生作答時,普遍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有時結構鬆散,雜亂無章。即使其中一句能回應題目,亦會影響分數評級。 小明:是否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