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7.02.23]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內地器官捐贈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關懷遠

學習目標

◆知識

1. 了解近年中國器官捐贈和移植的情?

2. 認識中國推動器官捐贈和移植所遇到的困難

◆技能

1. 透過器官捐贈和買賣,辨析生存權和財產權的分別

2. 透過器官賣買合法化,評估公共衛生政策對社會帶來的影響

◆態度及價值觀

1. 了解公民社會推動無償捐獻的意義

2. 探討道德倫理與人權價值的重要

資料回應題

1.參考資料A及B,描述及解釋中國器官捐贈率的趨勢。

參考答案:

根據資料A,中國近年的器官捐贈趨勢持續上升,捐贈率方面,由2010年的每百萬人有0.03個捐贈者,大幅上升至2015年每百萬人有2.03個捐贈者。雖然近6年的升幅幾近70倍,但是與美國比較,仍差了一大截。根據資料B,美國有1.3億人自願捐贈器官,中國只有約17萬人響應。相比之下,中國的捐贈率仍有待提升。究其原因,儘管調查顯示有多達83%的人願意捐贈,可是部分登記手續太繁瑣,民眾要填寫多達14項的個人資訊,令人失去耐性,故增長難與發達國家看齊。

2.參考資料,指出提升中國器官捐贈率目前面對什麼困難。

參考答案:

?登記手續太繁瑣:第一個困難是登記手續繁瑣。根據資料B顯示,83%的參與調查者願意成為器官捐贈者;但超過一半人不願登記,是因為「不知道在哪登記或手續太繁瑣」。有些登記管道必填資訊多達14項,令志願者失去耐性而最終放棄。由此可見,簡化登記手續才可解決困難,提升器官捐贈率。

?公民社會有欠成熟:第二個困難是中國社會公民意識薄弱,遺愛人間的憐憫精神並未普遍在社會形成,加上貪污、舞弊嚴重,沒有有效的法律制度去推動器官捐贈,由此觀之,提升器官捐贈率尚需努力。

?黑市販買打擊捐贈:第三個困難是黑市器官市場活躍,亦令捐贈率難以提升。根據資料C,雖然中國近年加強黑市買賣器官的罰則,但黑市既已存在,部分窮人以賣器官謀生,為非法市場供應器官,會吸引部分等不到捐贈的病人以身犯險,形成惡性循環,結果難以提升捐贈率。

?傳統觀念根深蒂固:第四個困難是傳統中國文化重視「死留全屍」,亦希望遺體能「入土為安」。可是,器官捐贈需在死者身上取走器官,有違傳統觀念,就算死者願意捐贈,家屬亦有權拒絕,因此,雖有合適器官但無法移植,難以提升捐贈率。

延伸回應題

3.「器官買賣合法化有助打擊黑市,加強監管」。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 你多大程度同意這說法?

參考答案:

◇很大程度上同意

首先,從經濟角度觀之,器官為個人私產,無論是捐贈或買賣,都只是市場的供求問題,買賣合法化能解決自願捐贈制度下,器官求過於供的問題。在器官買賣合法的情?下,只要器官的供應量充足,黑市的交易便會戛然而止。既然買賣過程有健全的法規規管,買賣雙方都得到合理的保障,人們亦不會再冒險從黑市買入器官,有效紓緩器官供需的不平衡狀G之餘,亦令病人等候移植的時間縮短,更自然監管了市場上的器官供應,避免黑市販買扭曲了器官移植的真正意義。

其次,器官買賣合法化會令黑市絕[,反而有利規管及監管質素。假如器官買賣合法化,政府必然訂立更為標準及清晰的準則,以防止有人趁機渾水摸魚,把黑市買賣正當化。例如資料C中的新加坡修訂法令將有償器官轉移合法,給予清晰的法律和醫學指引,列明在什麼情?下才可出售或購買器官,比起一刀切只准捐贈,卻讓黑市買賣暗中滋長,合法化來得更有彈性和效果。

有論者認為「器官買賣合法化只會令黑市器官買賣的剝削壓榨取得正當性,名正言順地誘使窮人出賣器官」。根據資料C,新加坡修訂了《人體器官移植法令》,將有償器官轉移合法,未聞因此而出現黑市買賣的情?,重點是有健全的法律和處罰機制打擊歪風。

◇很大程度上不同意

首先,從道德倫理的角度觀之,把生命中各種美好的事物都標上價格,只會導致其腐化和墮落。身體是每個人最重要的部分,若把身體視為「商品」,進行買賣,是有違道德的,結果只會令人們對每個器官標上不同的價錢,而且合法化不但無助打擊黑市,還令黑市販賣得到正當性,可以公然誘使貧窮人士出賣身體器官。如資料C論者所言「器官買賣或演變成對窮人與社會弱勢族群的剝削」,富者可以肆意選購器官,視之為「商品」,窮人無力購買,反之卻隨時要割下器官應付生活所需,器官「商品化」行為,本身已造成社會不公,更遑論可以加強監管。

其次,合法化隨時只令富人得益,窮病人有可能仍要依賴黑市器官買賣,令黑市更難以監管。器官買賣合法化後,器官移植的費用包括購買器官,由買器官到移植手術的費用,動輒要數十萬,對貧困家庭來說是天文數字。現時器官的獲取、保存和運輸的成本都很高,這些在已發展國家本多由政府支付,在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卻需患者承擔。一旦器官買賣合法化,手術定會增加成本。貧者如生病需要移植器官,還是無力支付高昂費用,最後還要依賴黑市器官移植,因此合法化無助打擊黑市,監管亦談不上,反而造成兩極化局面。

有論者認為「器官移植只是經濟學的供求規律,市場因素決定黑市買賣存在與否,只要賣買合法化,便可做到嚴謹監察」。然而,器官買賣不同其他有形之物,當中涉及了醫學倫理和道德價值,不純是經濟學的問題。此外,合法化亦會令器官移植變成富人才可享有的「福利」,不但不能打擊黑市,反而造成制度混亂。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70223BZ.doc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更多教育
芬蘭城堡 曾為三國效力
【明報專訊】芬蘭城堡(Suomenlinna)於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因它是獨特的軍事建築歷史遺蹟,並曾為瑞典、俄... 詳情
景點逐個捉:遊覽城堡 認識芬蘭史
【明報專訊】現時芬蘭的國土西面與瑞典接壤、東面是俄羅斯,原來她的歷史也與這兩國有莫大關係。遊覽芬蘭城堡,就像揭開芬蘭歷史的小冊子。 與...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美入境禁令掀示威潮
【明報專訊】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就職後,已接連頒布一連串行政命令,除影響當地人外,更影響國際關係,並因此引起國際間... 詳情
【明報專訊】1. B,C 2. D 3. A,C,D 4. 姚明、2月2日、姚明 5. 9 6. A 7... 詳情
國際花絮:失竊14年 梵高兩畫意大利展出
【明報專訊】意大利那不勒斯卡波迪蒙特(Capodimonte)博物館展出2016年搗破黑手黨販毒走私集團行動中檢獲的梵高作品,分別是繪於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