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新指引 明確禁操練 升小倡設適應期 籲勿太早默測

[2017.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日推出《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下稱新指引),據了解,新指引將明確規定不能要求幼兒班(K1)學生執筆寫字、不能操練低班(K2)及高班(K3)學生,以及建議就小一銜接設一定時間的適應期及勿太早要學生默測,並推行家長教育,助了解幼園教育原則。

教育局表示,為配合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推出《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為幼稚園課程提供目標、架構和推行策略;局方去年6月曾就2006年發布的《學前教育課程指引》提出諮詢。

K1不能要求執筆寫字

因應近年操練風氣,新指引將把現有指引具體化,包括不能要求幼兒班學生執筆寫字、不能操練低班及高班學生。消息稱,現有指引已建議教師不應期望幼兒班學生能執筆寫字,本來大部分幼稚園也配合,但近年有學校「太早要學生執筆」,故新指引會明確表示不能要求幼兒班學生執筆(見表)。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晨於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中》表示,要扭轉「幼稚園是為要入讀小學而設立的教育」的觀念,反問「幼稚園要配合小學教育,還是小學配合幼稚園?」他指有家長為子女報讀兩所幼稚園,以提高入讀心儀小學機會,但其實幼園應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非為升學服務,新指引在此處有蚞央C

資小校長會﹕一刀切家長更驚

據了解,鑑於部分小學期望「小一學生樣樣都識」,因而較早設默書測考,令幼園高班生受壓,故新指引刻意就幼小銜接提出時間上的建議,例如設可長達一兩年的適應期,調整學習及評估模式等,助學生適應小學生活,學校可因應校情釐定適應期長短;指引又提倡勿太早設默測,減低操練高班學生的誘因。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張勇邦認為,幼小銜接應循序漸進,不宜一刀切訂明何時才可默書、測考,「難道一直不默書考試,到小一學期尾才第一次考試,決定升班,那家長會更害怕」。

幼園協會﹕部分家長選校嫌功課少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指部分家長對年幼子女的學業要求很高,「某所幼稚園嫌功課少便不選」,她認為應舉辦家長教育,以向幼稚園家長解釋幼兒時期應茩宣橝蝢Е腄C據了解,今日教育局介紹新指引的記者會,亦會提及家長教育或講座。

據悉,新指引又將學生的品德發展列作幼園教育目標之一,包括認識自己、建立是非觀念、表達情緒感受等,建議先從認識和實踐開始,讓學生知道行為有對錯、好壞之分,但不需急於和他們進行涉及高階思維的道德討論。另外,新指引沿用現有指引,建議先讓幼兒發展及掌握中文,並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頭髮白了很多」 吳克儉任滿後退休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首次表明,將於6月底任期屆滿後退休,稱自己「頭髮已經白了很多」,退休後會「每個月睇番30本書」、做多些運動及陪... 詳情
今麥花臣公布完整政綱 明日報名參選 林鄭不推23條政改免增矛盾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期周三(3月1日)截止,參選人林鄭月娥今日公布完整政綱,明日報名參選。據了解,林太會就九大政策範疇發表約50頁政綱。...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服務界民主派選委名單「嚏D真普30」成員列明慧會後表示,名單有6人已提名曾俊華,19人已提名胡國興,而為了打破「西環操控」和... 詳情
曾鈺成倡中央委特首顧問 免駐港機構介入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建議由中央政府委派「行政長官政治顧問」,每逢遇上涉及中央管理範圍、或中央和特區關係... 詳情
「只談選舉不全面」 梁:中央任命屬實質任命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教聯會活動,致辭談教育時借題發揮談論特首選舉,稱中央對香港特首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是實質任命,不是禮節任命,形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