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讀「零功課」幼園 小學校長﹕不應局限系統課程

[2017.02.27] 發表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左)昨天陪伴3歲兒子(右)踏單車,他說放假時親子應該去玩耍,讓孩子在生活體驗中認識世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的兒子正於學券幼稚園讀幼兒班(K1),幾乎沒有功課,剛過去的周五至周日亦只需畫個薄餅填色及為一隻羊填色;上課也輕輕鬆鬆,以遊戲為主。他說,家長是在了解過學校教學模式後才選報幼園,「若要選間常分派抄寫作業的學校,就要預了幼稚園生活是這樣」。

沒買字卡練認字 親子寓學於玩

朱子穎沒買字卡訓練兒子認字,而是把握時間跟他玩耍,例如砌樂高積木,讓孩子從中摸索大小積木之間的關係。他又稱,小孩不應局限於有系統的課程,應透過接觸世界學習,「例如在街上見到婆婆執紙皮,就告訴兒子長大後要改變老人家的生活」。

幼稚園階段結束後,小孩就要面對另一種學習生活。朱子穎表示,小學上課較以教師為中心,小一至小六生年齡差異大,校園地方亦大,教師未能如幼稚園般集中照顧學生,故剛升小學的學生容易有焦慮,如有些小孩會哭、食慾不振、尿H或默書考試前發燒;小孩一般兩三周就可以投入小學校園生活,但亦有些至小六時也會出現考試前不適徵狀。

學校小一考試 預先派題減恐懼

他說,一般小學首數周會設有助學生適應的安排,如容許孩子拿心愛玩具回校陪伴上課,或首周利用部分課堂參觀學校、練習排隊等。天虹小學為助學生適應考試,小一只設兩次考試,首次會把九成題目預先派予家長,讓學生做足準備,考試時懂得作答,減少恐懼,第二次考試則預先派發六成題目,而且家長日設於考試前,由教師預早向家長講解其子女的弱點,助他們備試。

更多要聞
「頭髮白了很多」 吳克儉任滿後退休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首次表明,將於6月底任期屆滿後退休,稱自己「頭髮已經白了很多」,退休後會「每個月睇番30本書」、做多些運動及陪... 詳情
今麥花臣公布完整政綱 明日報名參選 林鄭不推23條政改免增矛盾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期周三(3月1日)截止,參選人林鄭月娥今日公布完整政綱,明日報名參選。據了解,林太會就九大政策範疇發表約50頁政綱。...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服務界民主派選委名單「嚏D真普30」成員列明慧會後表示,名單有6人已提名曾俊華,19人已提名胡國興,而為了打破「西環操控」和... 詳情
曾鈺成倡中央委特首顧問 免駐港機構介入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建議由中央政府委派「行政長官政治顧問」,每逢遇上涉及中央管理範圍、或中央和特區關係... 詳情
「只談選舉不全面」 梁:中央任命屬實質任命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教聯會活動,致辭談教育時借題發揮談論特首選舉,稱中央對香港特首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是實質任命,不是禮節任命,形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