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棋:政協商增補梁振英 可「更上一層樓」

[2017.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協常委會會議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本港多名政協常委昨日先後抵達北京準備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透露,會議議程包括討論增補4名全國政協委員,當中包括特首梁振英,明日會議閉幕時會投票表決。至於3月政協大會期間會否推選梁振英為政協副主席,陳永棋只說會有「人事事項」,未有具體內容,但他稱對方應可「更上一層樓」。

倘當副主席 先增補政協委員

陳永棋昨在北京表示,政協常委會議程包括增補全國政協委員,他透露增補名單有4人,包括梁振英、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剛卸任的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及商務部長高虎城,會議明日閉幕時會投票表決。他表示,下月13日全國政協大會議程,有一項「人事事項」,至今未有具體內容,他說如要增補梁振英為副主席,對方需要先增補為政協委員,開大會時由主席團和常委會開會商討,最後由大會投票通過。

被問到增補政協,是否認為是梁振英不競逐連任的安慰獎,陳永棋說梁振英幾年來為香港做了很多工作,雖然有爭議,但認為對方是真心想為香港做事,政策亦可改善民生,如增建公屋等;梁振英不參選特首,現先增補為政協,將來或可「更上一層樓」,在中央層面為國家和香港做更多事。

曾鈺成:無憲法排除特首出任

到北京列席常委會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表示,梁振英如獲增補為政協副主席,是對他過去工作的肯定,他認為如有更多人、更多機會能參與國家事務,可在領導人層次表達意見,對香港來說是好事。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梁若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有助提升香港在國家的地位,現時無憲法或國家法律排除特首當全國政協副主席,政治上他亦不認為會產生任何衝突或矛盾。

莫乃光:任期內兼任 角色大衝突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若梁振英於任期內兼任政協委員,會造成「角色大衝突」,破壞一國兩制。他又指出,「就算(中央)很感激梁振英,都應該等多一會」,否則香港需付上很大代價。

翻查資料,前特首董建華2005年3月初在兩會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同年3月10日請辭特首,12日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若梁振英在今次兩會期間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將是破格安排,成為首名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特首。

更多港聞
暖爐插萬能蘇 疑超負荷起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正值寒冷天氣警告,北角一住戶把電暖爐插在萬能插蘇,在廳中開爐取暖,懷疑插蘇負荷過重冒煙起火,女戶主報警,近40名住客冒寒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露宿者調查發現,露宿者趨年輕化,35至44歲露宿者比例由2015年的13.8%上升至2017年的29.8%。香港... 詳情
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上周三舉行3萬多人出席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其間有警員上台發言時「爆粗」,又以「二戰時期的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 詳情
大會後首露面 盧偉聰未回應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盧偉聰(左)昨與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右)出席「第一屆全港青年社區體育節」活動,是他自兩警察員方協會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舉行... 詳情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試驗結果顯示,每戶只需投資約2.5萬元,便可於屋頂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每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