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爐插萬能蘇 疑超負荷起火

[2017.02.27] 發表
北角雲景道一單位的住戶,使用電暖爐時疑因萬能蘇超負荷起火,多名住客冒寒疏散,幸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明報專訊】昨凌晨正值寒冷天氣警告,北角一住戶把電暖爐插在萬能插蘇,在廳中開爐取暖,懷疑插蘇負荷過重冒煙起火,女戶主報警,近40名住客冒寒疏散,消防到場將火救熄,無人受傷,經調查後相信起火原因無可疑。

昨早10.6℃ 入冬最低

現場為北角雲景道43號恆景園4樓一個單位,住有一家三口包括男女戶主及一名小童;據悉,涉事為充油式電暖爐,使用大廳牆身一個萬能插蘇。天文台昨早錄得最低氣溫10.6℃,是入冬以來最低紀錄。

昨凌晨零時許,港島市區溫度介乎11至12℃,寒冷天氣警告生效,肇事單位3人在廳中開啟電暖爐取暖,插虓x爐的插蘇突然冒煙起火,波及附近家俬雜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69歲姓吳女戶主報警,隨即偕同家人逃生,多名住戶從睡夢中驚醒,紛紛披上厚褸狼狽疏散,共有37名住客冒蚅Y寒到樓下暫避。

37住客冒寒疏散 無受傷

消防接報趕至,迅速開喉將火撲熄,火警中無人受傷,火場大廳牆身熏黑,經初步調查,相信電暖爐使用的萬能插蘇負荷過重導致火警,起火原因無可疑,於是解封現場及收隊,住客陸續返家。

專家:暖爐耗電量高 應用獨立插頭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會長溫冠新表示,萬能插蘇若經常拔和插,容易出現接觸不良,又或同一插蘇插蚍ざ堹蚢q量高的電器,有機會出現短路或高熱,或會導致火警。以電暖爐為例,由數百至3000瓦特不等,屬於耗電量高的家居電器,應採用獨立插頭。

溫冠新又提醒市民,選購電暖爐時應考慮是否通過政府對電器要求,切勿胡亂在網上購買,若久未使用便應先掃除機身塵垢,檢查電線是否破損等,並先開啟15分鐘,留意電暖爐是否正常運作,包括能否因應環境而調整溫度,當毋須使用時應放在乾爽地方。

根據消委會資料,充油式電暖爐散熱比較均勻及穩定,惟缺點是必須先把油加熱,延遲取暖時間,部分充油式電暖爐兼備小型暖風機,可以即時送出暖風;所有電暖爐不能與其他耗電量高的電器共享電源。除特別設計的型號,一般電暖爐不能作晾乾衣物之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露宿者調查發現,露宿者趨年輕化,35至44歲露宿者比例由2015年的13.8%上升至2017年的29.8%。香港... 詳情
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上周三舉行3萬多人出席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其間有警員上台發言時「爆粗」,又以「二戰時期的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 詳情
大會後首露面 盧偉聰未回應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盧偉聰(左)昨與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右)出席「第一屆全港青年社區體育節」活動,是他自兩警察員方協會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舉行... 詳情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試驗結果顯示,每戶只需投資約2.5萬元,便可於屋頂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每月... 詳情
非牟利幼園申牌1年 白交租百萬 校董:令發展趨保守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學年推行,原來在港營辦一間新的幼稚園並不簡單,有非牟利幼稚園業界表示,尋找適合校舍困難,申請發牌亦不易,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