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疾病徵兆分性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迷幻列車》廿年重聚
再見仍是廢柴

「選擇生命。選擇一份工。選擇事業。選擇家庭。」

《迷幻列車》的邊緣宣言,不經不覺已經二十年。二十年!你回想當初,會滿足於現有人生,還是會驚叫:「我的天呀,我此生達成了什麼?」

四位界定了九十年代流行文化的人物青頭、薯嘜、色仔和巴閉,這二十年過得艱難。人到中年,當日的反叛怒火青春不再,別後重逢仍是幾名廢柴。難得的是影片台前幕後由五大主角(還有當日報大年齡的少女戴安)到編劇導演都回到崗位,《迷幻列車2》( T 2 : T r a i n s p o t t i ng)把眾人的成長、改變(或者不變)放在前面,再來一個機會與背叛的故事—依然型,依然爆笑。

Oasis、Blur、姬摩絲(KateMoss)、《迷幻列車》,這些都是奠定九十年代「Cool Britannia」的元素。《迷幻列車》於一九九六年刀仔鋸大樹,成為流行經典,也成為當時最富影響力的英國電影。當中「選擇生命」宣言或從廁所爬出一幕依然歷歷在目,抄襲跟風者無數。影片捧紅了飾演青頭的男主角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 也讓導演丹尼波爾(Danny Boyle) 展開輝煌事業,二○○八年執導的《一百萬零一夜》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二○一二年導演倫敦奧運開幕典禮。當日選擇這部戲,是有先見之明。

可是《迷幻列車》至今已廿一年了。桃花依舊,當日的人面已飽歷風霜,正好是重返舊地的好時機。從未拍過續集的丹尼波爾說,《迷幻列車》是深受愛戴的經典,最怕是狗尾續貂,辜負了擁躉的愛。

《迷幻列車2》故事跟現實一樣,時間設在原裝的二十年後。

上集最後從三名朋友手中偷了一萬六千英鎊的青頭,原來二十年來都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生活,因緣際會回到出生長大的蘇格蘭愛丁堡。而反社會人格的暴力巴閉,則在獄中度過二十年。當日的食白粉廢青,變成今日的頹廢中坑,白粉癮已經戒掉,青頭與色仔及薯嘜再見亦是朋友,但卻要避開逃獄出來的巴閉。影片根據原裝小說作者艾芬威爾殊(Irvine Welsh) ○ 二年出版的小說《Porno》改編, 導演、編劇、監製都是原班人馬,而五大主角亦回歸。至於影片原裝片名《T2: Trainspotting》, 導演波爾謂,他想像片中人若接受拍續集,會希望影片叫《T2》,因為這是《未來戰士續集》的非正式名稱,叫《T2》會惹惱該片導演

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故特意挑釁。不過因為怕觀眾會揀錯《未來戰士續集》來看,所以在T2 之後也要加上「Trainspotting」一字。

 
 
今日相關新聞
《迷幻列車》廿年重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