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倘曾高民望落敗 北京尷尬

[2017.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曾俊華昨日巡遊及舉行大型造勢集會,獲千計市民支持。有學者指出,如此高民望的特首候選人一旦落敗,對北京政府而言會很尷尬;而林鄭月娥一旦在這形勢上場,日後管治也會因為缺乏民意基礎而綁手綁腳。不過,有建制派議員表示,民意可以塑造出來,林太也曾是最高民望官員,只要她日後施政有成績,市民是會見到的。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昨傍晚的造勢集會反映曾俊華的支持不單反映在民調,而是有數以千計市民願意行出來支持他,若他落敗會令北京政府尷尬,「有少少難堪」,因為中央支持的候選人(林鄭月娥)竟然與對手的民望差距甚大,「這是回歸以來首次出現的局面」。

蔡說,林太一旦上場,由於施政欠缺民意基礎,加上民主派「紮行馬」對抗,建制派亦會避免得失選民而與林太保持距離,林太日後難以「有為地」管治和施政。

黃國健:施政有成績 市民會見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認為,民意可以塑造出來,林太曾是民望最高的官員,「如果林太搞花車巡遊,可能都有類似的效果」。他說,聚集人氣的活動是「好睇」,但看不到對選委的投票立場有實質的影響。至於林太日後會否管治困難,黃認為「大家不要有心魔……不要鬥民意高」,只要施政有成績,市民是會見到的。

更多要聞
反口參選 不講原則 美方連繫 政協盧文端7000字長文炮轟 曾逐點駁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倒數最後1日,林鄭月娥競選辦主席團成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在報章刊登近7000字文章,又引述權威人士提出曾...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最後倒數,曾俊華昨日終極谷人氣巡區造勢,而據知對手林鄭月娥今日都會仿效巡區。親北京陣營亦最後發功,包括由林鄭月娥陣營的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前日在報章專欄,不點名節錄一篇專欄文章的部分內容,曾鈺成指有人撰文就特首選舉出言恐嚇,提出投暗票也有機會翻查投...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明正式投票,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特首候選人不能只有良好願景,還要交功課,否則與農曆新年講「恭喜發財」沒有分別。他又批評,... 詳情
訂房網訂得「不存在旅舍」 遊客摸門釘 Expedia初拒賠後退款
【明報專訊】訂房網站盛行,但所載旅館資料未必準確,有港人日前經Expedia智遊網替外地朋友訂到本港一間「消失的青年旅舍」,不論旅舍名字、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