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卜卜趣:生死感觸 古今不變

[2017.03.29] 發表
(圖:馬星原)
(圖:馬星原)

【明報專訊】〈蘭亭集序〉原文(5)

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蘭亭集序〉原文(6)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由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小知識

王羲之愛鵝之謎

王羲之除了是「書聖」,還特別愛鵝。

有天早上,王羲之坐船經過山陰,看到有個道士養了10多頭鵝,他就想要買鵝回家。道士得悉來人正是鼎鼎大名的書法家,心念一轉,表明這群鵝是不賣的,但若王羲之能替他書寫一部《道德經》(有說是《黃庭經》),就可把鵝換走。愛鵝成癖的王羲之答允寫經,此事為後世廣傳,《換鵝經》亦變成了《道德經》及《黃庭經》的別稱。

南朝梁人虞龢《論書表》和唐初官修的《晉書》均記有王羲之愛鵝的故事。《晉書》亦提到另一個故事:會稽有名孤單的老婦養了頭好鵝,卻怎也賣不出去,王羲之知道後立即動身去看;可是老婦知道王羲之要來,竟把鵝烹了來招待,王羲之為此終日嘆息。

王羲之為什麼喜歡鵝?後世有兩個說法。清代書法家包世臣認為是為了觀察鵝的撥水姿態,以提高書法技藝;近代史學家陳寅恪則從王羲之的道教信徒身分分析考證,認為王羲之寫經換鵝,是因為食鵝肉可化解吃丹藥的毒。誰是誰非,看來也難以分辨呢!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語文同樂 246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根據《搜神記》所載,紫玉是吳王夫差幼女,18歲時與年長一歲的韓重相戀,私訂終生。韓重要離鄉修煉神仙之術,臨行前央父母到宮中提親。... 詳情
(P2) Spotlight:Agricultural technology
【明報專訊】The Smarties are working in the laboratory to develop a new type... 詳情
Spotlight:New vegetable varieties
【明報專訊】Next time when you shop in a supermarket deciding what to get fo... 詳情
Answers, Spotlight
【明報專訊】■Game ■Game 2 Pat gained $2 (total selling price) - (t... 詳情
World:Music adds spiciness
【明報專訊】Scientists at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have discovered that mus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