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未來5年不宜重啟政改 曾鈺成:不搞不等於天下太平

[2017.04.23] 發表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出席北京大學研討會,他會後表示,未來5年並非重啟政改的合適時間。(張家偉攝)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左)認為,即使未來5年不搞政改,「不一定天下太平」。右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張家偉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天在北京一個研討會上表示,未來5年並非重啟政改合適時間,香港社會需要深思未來5年該如何發展,若重啟政改,其他工作就無法推動。他又列舉中東一些國家實行普選,結果造成內亂。出席同一活動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即使未來5年不搞政改,「不等於天下太平」。

明報記者 張家偉(北京) 渠贇(香港)連線報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對政改重啟的年期他不會講得太死;而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出,不相信王振民有身分或資格否定中共十八大對香港「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政策(見另稿)。

指政改倘重啟 無法推動其他事

王振民昨日在北京出席由北京大學舉辦的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研討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及未來5年應否重啟政改,他表示:「我感覺從時間上不是那麼合適,已經改了那麼多年,最後沒有改成。總不能未來5年把時間都放在政改上?不解決住房問題、不解決經濟問題,全力搞政改?你們覺得可以嗎?」

王振民認為,重啟政改不能解決住屋等民生問題,若啟動政改,其他方面的事務就無法推動,因為不可能同時去做這麼多事。他認為,香港社會撕裂主要基於經濟民生問題,「不是一政改就能把這些問題解決」。

對於何時是重啟政改的時機,王振民說:「大家都應該冷靜冷靜,香港社會需要深思一下,未來5年,甚至是20年、30年,怎麼做才是對香港好。」他強調,中央對於普選的態度沒有改變,仍然是建基於人大「8.31決定」。

他表示,中東一些國家搞普選,結果造成了內戰、內亂,「難道希望香港也這樣嗎?」

出席同一研討會的曾鈺成認為,即使未來5年不搞政改,「不等於天下太平」,他表示:「如果不解決普選問題,其他關於管治的問題都無法解決,我不相信政改問題掃進地氈下就沒事。」他認為只要中央有推動普選的決心,沒理由無法通過政改方案。對於曾鈺成的看法,王振民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沒有補充」。

劉兆佳:中央憂挑起政治紛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汲取了2007年訂出普選時間表後,反對派仍然挑戰中央,其後更引發佔中的教訓,擔心未來數年若重啟政改,不但難以達到共識,更會挑起政治紛爭。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港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要求收回8.31框架是不切實際。他說,部分有政治影響力的人長期沒有與中央接觸,以至誤判中央在政改及特首選舉等的底線。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回覆表示,正如候任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指出,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但相關議題有爭議,政府不能貿然行事,必須審時度勢 ,凝聚共識,候任行政長官上任後會盡最大努力,在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

出席北京研討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員會劉迺強認為,如沒有中聯辦的協助,林鄭月娥不一定能在上月特首選舉中取得777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馬時亨盼7月簽高鐵合約倡收定額營運費
【明報專訊】距離高鐵(香港段)目標通車尚餘1年多,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稱,期望最遲今年7月可與政府簽訂營運合約,現傾向... 詳情
公眾泳池體育館犯案 百合匙開貯物櫃 針孔鏡覓獵物 更衣室偷卡黨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專以公眾泳池及體育館更衣室為目標的盜竊集團,拘捕兩名主腦及一家四口,他們涉嫌以隱蔽的監察鏡頭及百合匙,在更衣室偷取市... 詳情
信用卡資料無加密 租單車App急補鑊
【明報專訊】近日有公司推出智能租用單車服務GoBee.Bike,其服務模式及運作備受關注,有程式編寫人員昨在網上揭發,用作租車及付款的手機應... 詳情
【明報專訊】GoBee.Bike主要在沙田、大埔及屯門出租單車,每半小時收5元。有用戶曾表示付了399元按金後未能為單車解鎖,亦有人支付按金... 詳情
「已進司法程序」 梁打消特赦考慮 指重開公民廣場非適當時候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論」,以達到大和解,引來各方批評,胡亦收回言論。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曾想過特赦,但拒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