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巍﹕港人西方價值行事 與內地分歧

[2017.04.23]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圖)昨日在北京大學主辦的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研討會上表示,「一國兩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難免面對一些挑戰和風險,不要期望實踐過程中風平浪靜;一國兩制架構下的具體制度設計是全新的,存在一些「內在結構性矛盾和衝突」,中央和特區政府要有足夠耐心和「戰略定力」處理。馮又提到,香港很多人按西方政治價值行事,與內地有分歧矛盾。

馮巍認為,香港回歸近20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保持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雖然近年香港經濟增長遠遠低於內地和澳門,但遠高於世界上的主要經濟體,香港市民還是能安居樂業的」。

他說,長遠看一國兩制,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會遇到許多「坡坡坎坎」,並指出席活動者「都不會低估未來遇到的挑戰和風險」,強調「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表示:「從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來講,要有足夠的耐心和足夠的戰略定力處理。」

曾派駐香港工作10多年的馮巍表示,不要期望一國兩制實踐過程平坦,風平浪靜,預料未來會充滿矛盾和挑戰,強調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面對問題及挑戰,都是解決問題的過程。

馮巍被視為北京處理香港事務官員中的溫和派,去年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曾表示分離主義、港獨不是香港社會的主流,中央有足夠的耐心處理香港問題。

馮巍在研討會又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運行過程中,存在意識形態問題,香港很多人士按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政治價值觀解讀香港政制發展問題,觀點與內地不同,必然會存在分歧和矛盾。他舉例,行政長官選舉是選舉制和中央任命制的結合,中央的任命是實質性的,與西方國家的制度不同。

「基本法中沒有的 憲法要在港實施」

馮巍又提及,香港法律界多次就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發起遊行,需要很長時間說服他們心悅誠服接受釋法,他慨嘆目前缺乏能指導實際港澳工作的理論框架和研究,呼籲學術界提出符合一國兩制初衷的理論架構,並應加強研究一些理論問題,例如中國憲法條文在香港的適用問題,「就香港而言,憲法是普通法,基本法是特別法,凡是基本法有明確規定的內容,憲法就可不在香港實施;但基本法中沒有規定的,憲法就一定要在香港實施」。

更多要聞
馬時亨盼7月簽高鐵合約倡收定額營運費
【明報專訊】距離高鐵(香港段)目標通車尚餘1年多,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稱,期望最遲今年7月可與政府簽訂營運合約,現傾向... 詳情
公眾泳池體育館犯案 百合匙開貯物櫃 針孔鏡覓獵物 更衣室偷卡黨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專以公眾泳池及體育館更衣室為目標的盜竊集團,拘捕兩名主腦及一家四口,他們涉嫌以隱蔽的監察鏡頭及百合匙,在更衣室偷取市... 詳情
信用卡資料無加密 租單車App急補鑊
【明報專訊】近日有公司推出智能租用單車服務GoBee.Bike,其服務模式及運作備受關注,有程式編寫人員昨在網上揭發,用作租車及付款的手機應... 詳情
【明報專訊】GoBee.Bike主要在沙田、大埔及屯門出租單車,每半小時收5元。有用戶曾表示付了399元按金後未能為單車解鎖,亦有人支付按金... 詳情
「已進司法程序」 梁打消特赦考慮 指重開公民廣場非適當時候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論」,以達到大和解,引來各方批評,胡亦收回言論。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曾想過特赦,但拒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