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港污染物南風天飄粵致霧霾

[2017.04.23]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霧霾問題嚴重,不少港人認為,每當吹北風時,香港空氣污染亦變得嚴重。特首梁振英早前率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昨在電台節目指出,南風天香港污染物也吹至廣東致霧霾,港人則埋怨北風天廣東有來污染物;但粵港合作下多方面已取得好進展,並以空氣污染得到改善為例子,認為是兩地共同治理空氣污染問題有關。有學者認為,港粵兩地空氣是互相影響,但內地是工業大國,污染排放物比香港多。

特首梁振英上周率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他昨早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雖然行程是「走馬看花」,但初步印象不錯,又說粵港合作很多方面已取得相當好的進展,如改善空氣污染及貿易自由化等。他其後以空氣污染作例,指最近一兩年香港藍天的日子比較多。

梁:兩地合作增港藍天

梁振英說:「過去吹南風天時,近香港的廣東城市如果有些霧霾等,比如說香港污染物吹了過去;反之吹北風天時,我們便埋怨廣東。」他認為,在兩地政府共同努力下,近年改善空氣污染已改善。

學者:內地排污更多北風多南風少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出,香港的污染物主要來自本地的車輛及電力排放,當吹南風時,香港的污染物確會飄往內地,影響當地污染物的濃度;但香港在廣東省佔地較小,污染物的排放密度相對內地低,而內地的人口及工廠數量多,污染物的排放量亦較香港多,而珠三角吹南風的日子較吹北風的日子少,所以港人甚少聽到香港影響內地的空氣污染,而事實上兩地的空氣污染是互相影響,若要改善空氣質素,也要兩地政府共同努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周四第二度換肝,現於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G危殆。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昨午巡房後表示... 詳情
回歸後首次 非華裔警升見習督察
【明報專訊】在昨日警察結業禮上,有251名學警及20名見習督察完成訓練,包括回歸以來首名非華裔警員晉升警務督察的呂文迪(Abdul Fais...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檔案處於2016/17年度接獲30宗有關政府部門遺失或在未經授權下銷珙F府檔案的報告,警務處佔其中12宗遺失個案及1宗未經授... 詳情
駕電車玩手機司機被炒
【明報專訊】電車司機疑於駕駛期間發手機信息,一名前主播拍下過程並於周一(17日)上載到互聯網,關注涉事司機「垠憤及其他道路使用者鴭R仔薊... 詳情
偽虎鯨浮屍銅鑼灣避風塘
【明報專訊】一具年幼雄性偽虎鯨的屍體昨被發現於銅鑼灣避風塘內,死因有待確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早接報後到場將偽虎鯨的頭顱、胸鰭及內臟運走檢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