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虎鯨浮屍銅鑼灣避風塘

[2017.04.23] 發表
在銅鑼灣避風塘發現的年幼雄性偽虎鯨屍體已嚴重腐爛。(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提供)

【明報專訊】一具年幼雄性偽虎鯨的屍體昨被發現於銅鑼灣避風塘內,死因有待確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早接報後到場將偽虎鯨的頭顱、胸鰭及內臟運走檢驗。偽虎鯨為全球體型第四大的海豚,專家稱牠們一般在數百米水深的水域生活,估計涉事偽虎鯨很可能是死後漂到銅鑼灣。

屍體腐爛估計已死兩周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公布,昨早9時接報銅鑼灣有海豚擱淺,到場證實為身長3.6米的年幼雄性偽虎鯨。由於豚屍體積大,難以運輸,鯨豚擱淺行動組只將其頭顱、胸鰭及內臟運返公園進一步檢驗,以了解其死因。據該基金提供的資料,偽虎鯨主要於亞熱帶及溫帶的開放水域出沒,成年雄性體長可達6米。本港水域以往鮮有發現偽虎鯨蹤影,僅於1996年及2014年記錄過兩次;而1983年至今有4宗偽虎鯨於本港水域擱淺個案,最近一次在2005年。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解釋,偽虎鯨一般在數百米水深的水域生活,而香港和珠江口一帶水域較淺水,並非牠們正常的生活範圍,因此極少出現。他稱今次擱淺的偽虎鯨屍體嚴重腐爛,估計牠已死去超過兩周,死後從其他水域飄到銅鑼灣的機率較大。

翻查報道,除了上述偽虎鯨,今年另有至少6條江豚擱淺,其中3條在3星期內分別於長洲東灣擱淺,另外4條則在西貢大浪西灣、東平洲、大嶼山下長沙及大浪灣被發現。

更多港聞
老夫婦收養百狗 積蓄剩無幾 心臟病妻﹕人生沒作為 幫狗覓意義
【明報專訊】每天來回狗場共4小時的路程,楊氏老夫婦舟車勞頓、節衣縮食,只為給流浪狗一個溫暖的家。兩老堅持了10多年,照顧過逾百隻流浪狗,惟楊... 詳情
【明報專訊】屋漏兼逢連夜雨,正是楊氏夫婦狗場面對的困境。狗場以鐵皮搭建,經歷了15個寒冬,日久失修,鐵皮頂鬆脫剝落,每逢大雨即到處漏水,狗兒... 詳情
迪士尼撥款剪布無效 陳健波預告周五表決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加班」審議政府向迪士尼注資54.5億元擴建的撥款,民主派先後提出中止及休會動議,更罕有獲建制派支持,但以輕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注資迪士尼擴建撥款審議多時,政府原本預算有可能在昨日財委會表決,適逢多名建制派議員不在港,令撥款勢危。雖然議案昨最終未能表決... 詳情
團體中西區回收玻璃 4年逾2000噸
【明報專訊】玻璃樽不是垃圾。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青年團體同心網絡,4年前在中西區推動「玻璃回收建明天」計劃,至今年3月,計劃的總回收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