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搞回收 有難度

[2017.04.27] 發表
塑膠拖鞋
鎢絲燈膽
全港3個堆填區漸趨飽和,減廢及回收愈發重要。儘管政府推行多項措施,本港近年卻是廢置量升、回收率跌。

【明報專訊】香港的堆填區接近飽和,廢物處理成為社會的重要議題。港府料最快2019年下半年實施廢物徵費,地球之友指落實廢物徵費正是培養市民養成廢物分類習慣的最佳契機。現時香港的廢物回收率偏低,香港回收業面對什麼障礙?又有什麼解決方法?

◆香港回收系統

香港並無統一的中央廢物回收系統,可回收再造物料主要來自:

1.由廢物產生者自行從廢物中篩選

2.工人、拾荒者等在垃圾桶、垃圾站中篩選

3.學校、屋h、政府部門及社區團體籌辦回收計劃或環保署舉辦的分類計劃

經篩選的可回收再造物料會出售或交予回收商,出口外地或在本地再造。根據環保署網站,已登記列入《香港回收再造公司名錄》的回收/再造公司有648間。

?本港主要廢物種類 回收量(萬公噸)及回收率(%)*(見表)

?2015年棄置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比重*(見表)

◆廢物及回收概G

環境局於2013年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訂下10年減廢藍圖,訂出2017年或以前把都市固體廢物每日人均棄置量減至1公斤或以下。不過,環保署2016年12月公布的2015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報告)卻顯示,都市固體廢物每日人均棄置量不減反增,2015年更達1.39公斤,創10年新高,而整體回收率跌至35%,見5年新低,當中又以塑膠最慘淡,回收率只有11%。

廢紙塑膠 廢置量升回收率跌

報告指出,2015年堆填區每日接收廢物中,廚餘、廢紙及塑膠佔77%,合共約7822公噸;當中只有廚餘棄置量較2014年下降7.1%,廢紙及塑膠分別增加17.5%和8.3%。同時,紙料及塑膠回收率近年均呈明顯跌勢,紙料從2012年的63%跌至2015年52%;塑膠由2012年的32%降至2015年11%。

報告指金屬在各回收物料中錄得最高的回收率,主要由於金屬回收物料較能多次重用兼且國際市場價格高,令業界更願意回收;紙料和塑膠的回收率呈跌勢,則是因市場對這兩類回收物料的需求疲軟。

◆香港回收業障礙

一:倚重對外輸出

2015年本港透過現時的廢物回收系統,共回收近203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約2%在本地循環再造,其餘98%運往內地及其他國家循環再造,其中幾乎所有回收的廢紙及廢金屬都是出口再造。

?2015年回收 / 再造的主要物料(單位:萬公噸)(見表)

衍生問題:

(1)本地回收再造業發展落後

綠色力量時任保育及教育經理胡麗恩2013年5月撰文指出,逾九成可循環再造物料出口至內地及其他國家,顯示本地回收再造業只停留於回收、打紮、出口的低層次運作模式,只有回收,沒有再造,繼而整個行業的經濟價值偏低、就業機會小,業界難以發展。

(2)受外圍經濟影響

依賴出口令回收業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一旦外圍經濟因素不佳即影響整個回收再造業。根據回收商的資料,廢膠、廢紙及廢金屬的回收價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就持續下跌,其中廢膠更由2008年初金融海嘯前高峰期每公斤1.6元,跌至2015年每公斤0.3元。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對原材料需求下降,產生骨牌效應,令可循環再造物料價格亦告下跌。

此外,塑膠是從石油中提煉的產物,但近年原油價格疲弱,拖累塑膠回收物料的貨值,重挫回收商的盈利。劉耀成指出,油價下跌收窄新膠粒及循環再造膠粒的售價,在膠粒及循環再造膠粒的售價拉近後,再生膠粒出售就更困難。

(3)受內地收緊環保法規影響

內地執法部門2013年2月起展開的「綠籬行動」,收緊廢物進口檢測標準,所有可能污染環境的舊衣物、電子垃圾及塑膠廢料等廢物均不得進口,令大量由香港出口及轉口的廢物滯留本港,本港廢物回收商及堆填區隨即面對沉重壓力。

二:市民回收知識和意識低

常被誤會可回收的物品:

紙料:熱能感應傳真紙如收據、過底紙、紙包飲品盒、被油漆或食物污染的紙張

塑膠:生油樽、即食麵包裝袋、塑膠拖鞋、牙刷

金屬:壓縮氣體罐、即棄電池

玻璃:鎢絲燈膽

資料回源:綠色和平

廚餘佔總垃圾量逾三成,回收率卻長期徘徊在1%。廚餘處理廠華南再生資源(中山)有限公司遭環保署3次警告回收量不達標,該公司指處理量不達標與民間回收意識不足有關,目前參與廚餘回收的只有商界,導致回收量持續偏低。

負責處理街道三色回收桶的碧瑤廢物處理及回收有限公司主席吳永康2016年6月受訪時亦指出,公司平均每日在回收桶收到4噸廢物,但其中1.5噸都是不能回收的垃圾,包括蕉皮、網球、傘、拖鞋等。可見部分市民不重視回收或把回收箱當作一般垃圾箱。

三:回收設施不足

三色廢物分類回收桶是主要的回收設施,但回收桶數量少及位置不方便減低市民回收意願。公開大學2016年11月發表研究指出,人流極高的旺角,垃圾桶數量較回收桶多出23倍,其中調查的一段登打士街更至少要到200米外的豉油街才有回收桶。研究團隊同時分析垃圾桶中可回收物料比例,發現平均約有25%垃圾屬可回收物料。公大應用科學及環境學系講師鄧展翔分析,該區回收桶明顯不足,令市民將可回收物料一併放進垃圾桶。

四:回收業成本高

回收商營運成本上漲亦增加經營困難。香港缺乏合適的土地、分揀程序涉及的大量人手成本、工人保險費上升等原因,令回收業百上加斤。另外,大部分回收廠處於偏遠地方,從市區把回收物料運往倉庫,運輸成本高昂。以廢膠為例,塑料輕但體積大,如一輛負重5.5公噸的貨櫃車,只可盛載約0.5至0.8公噸未壓縮廢塑料。

[通通識 第454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三範疇 增回收
【明報專訊】據環境局《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期待2022年回收率可達55%,但2015年整體回收率只有35%。在政府政策、立... 詳情
【明報專訊】常聽說香港地少人多,政府如常解釋「搵地好難」,但除了覓地興建大型公營房屋外,是否沒其他出路呢?外國與本地團體都有創新的建屋設計,... 詳情
概念解碼:傳媒操守media ethics
【明報專訊】傳媒操守是傳媒自我監察的道德準則,目的是保障公眾利益,如新聞報道須客觀獨立,報道真相。但報道真相亦可能跟其他價值觀有衝突,如有傳... 詳情
人物概念:網絡插畫師  「人生Nothing Serious」
【明報專訊】人總想抓緊生活中的一切,但擁有愈多,顧慮亦愈多,這放不下,那又捨不得,網絡插畫師蘇逸傑(阿傑)卻說:「其實不需要覺得身上好多羽毛... 詳情
觀點與角度:港珠澳大橋 是否值得?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3月又發生工業意外,釀成2死3傷。路政署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事發原因及防止同類事件,並研究改善工地安全措施。有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