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律師會公開案底 前文員覆核勝訴

[2017.04.29] 發表

【明報專訊】律師行前文員多年前因不誠實取用電腦被定罪,他修畢法律專業課程後,有意入行成為律師,遂向律師會查詢是否需要披露其案底,惟律師會兩個月後發通告公開其案底。前文員認為律師會違反《罪犯自新條例》及《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提出司法覆核,昨獲高院裁定勝訴,下令律師會撤回通告。

入法律界者不誠實罪行不可洗底

律師會昨回應查詢時表示,現時正研究判辭,未有進一步回應。

獲法庭批准化名為「Y」的申請人早前指出,根據《罪犯自新條例》,他多年前的定罪紀錄應已「洗底」。

法官歐陽桂如在判辭指出,根據《法律執業者條例》,曾因不誠實罪行被定罪的人,可被取消或禁止從事法律工作,無論是律師、其僱員或法律文員,各人均須具備同等水平的誠信,以維持業界聲譽及公眾的信心。任何即將成為律師或相關法律人員的人,若曾因不誠實罪行被定罪,其案底不會受《罪犯自新條例》保障而「洗底」,律師會有權公布有關資料。

官:律師會無權監管未獲聘者

歐陽官表示,律師會希望維持行業的聲譽的同時,亦須保障個人私隱,但律師會不應未得Y同意,便向刑事檢控專員及法院核實Y的案底及判刑;而Y去信律師會時,只是打算入行,希望先查詢有關披露案底的原則,沒證據顯示他將會獲聘從事法律工作,故律師會當時無權監管申請人,亦無權公開有關資料。歐陽官遂裁定律師會違法,下令律師會撤銷有關通告,並須向申請人賠訟費。

【案件編號:HCAL39/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式食肆前主管收受食品供應商共逾1.5萬元非法回佣,作為向供應商發出海鮮訂單的報酬,被告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收受利益罪,被判囚...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從印度來港參與交流計劃的男醫生,被指於本月初在護士宿舍男更衣室內摸一名男護士的大腿內側及臀部。男醫生昨否認一項非... 詳情
卡酒店外牆驅鳥刺 消防救重傷鴿
【明報專訊】一隻鴿子昨被發現頸項卡在銅鑼灣一間酒店外牆驅鳥刺罅隙之間「插翼難飛」,消防及愛協人員到場合力救出,鴿子重傷送交獸醫救治。 ... 詳情
指不應選擇性落實基本法  饒戈平批「普選要即做 23條入冷宮」
【明報專訊】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多名內地、香港基本法學者昨在港出席一國兩制研討會。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重申,《... 詳情
王振民:港人罵中國制度 比歐美厲害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圖)昨出席「一國兩制」研討會時作主題演講,他說中國不會因為香港回歸而將過去經艱苦探索、符合國情的體制全盤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