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檔案》防滋擾 放映會每場向警報備

[2017.04.29] 發表
以六七暴動為題的紀錄片《消失的檔案》日前致謝場完結後,有男子拿蚅廒v機逼近導演羅恩惠,義工上前攔阻時被推撞受傷。羅恩惠表明會採取新措施應對,希望觀眾在不受打擾下觀看紀錄片。圖為昨晚在太子的放映會。(曾憲宗攝)
昨晚在太子舉行的一場《消失的檔案》放映會,預先網上登記的觀眾一如既往須先在門外點名,並即場付款入場。記者現場所見,數名義工維持秩序及打點場地,觀眾未受日前事件影響,近乎滿座。(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六七暴動紀錄片《消失的檔案》近月舉行放映會,並於本周日(23日)舉行「致謝場」,活動當日發生義工被男子推向牆邊擦傷的事件。該片導演羅恩惠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紀錄片的播放不應成為攻擊目標,日後放映場次會增加新應對措施,包括逐場向警方報備,以保障義工播映員安全。

日前記者追訪導演 涉推撞義工

3月起,導演羅恩惠在本港多處舉行逾30場《消失的檔案》放映會。周日發生義工被推撞事故後,羅前晚首度在該片的facebook專頁回應。她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說,她按原定計劃沒有出席昨晚的放映會,往後可能會減少出席映後座談會,現仍在考慮會否就事件報警,往後場次會逐場向警方報備,如有事故會馬上交警方處理。羅說,將會有更多「精壯」義工加入播映隊,亦會有新措施應對,強調以播映員安全為首要考慮,希望觀眾不受打擾。羅表示,香港享有言論及製作自由,紀錄片平衡報道,並無偏向,不應變成某些意見的人的攻擊目標。

在紀錄片的facebook專頁,羅恩惠前晚留言提及周日致謝場發生的衝突。她稱,紀錄片播映完畢、與嘉賓分享期間,六七動力研究社副社長陸德成及兩名貼身跟隨的女士,在沒有登記下突然進場,交流時陸曾舉手提問,活動後上前向她質問。羅提到,陸身旁兩名女士當時開始錄影,並自稱是《大公報》記者。陸問到為何羅恩惠過去訪問他及另一被捕少年犯高兆楨的片段沒有在片中出現,羅回應稱並沒有訪問過陸德成,並指高兆楨「鏡頭前後判若兩人,說茖潃荍馴不同版本,故只能歸入無法使用類別」。

受訪片段未採用 導演被質疑

羅指出,義工其後為她開路離開,一名男子拿蚅廒v機逼近,另一男義工攔阻時遭該男子撞向牆壁而手肘受傷,事後知道該攝影男子隸屬《大公報》調查組。本報昨致電《大公報》編採部查詢事件,接聽職員指不清楚事件,不予置評。

陸德成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當日他獨自到場,見沒有人查票就直接入場和嘗試舉手發問,但遭羅阻止,散場前遂上前查問羅。對於羅指沒有訪問他,陸指約4年前曾接受羅訪問,忘了具體訪問內容,「我與她不是朋友,(對話)怎會是聊天?」,認為「可能她當沒有攝錄就不是訪問」。

高兆楨昨接受查詢稱,2012年曾接受羅恩惠訪問,羅訪問後曾指他「講得好好」,但3天後反指他浪費其資源及時間,此後5年沒再聯絡,對於被指「鏡頭前後判若兩人」,高並不認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在山頂白加道豪宅工作的菲律賓籍家傭,涉於2014年至2016年多次襲擊家中男童。家傭被控10項普通襲擊罪,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明報專訊】上市公司金山軟件(3888)首席財務官(CFO)涉向珠寶行職員提供3萬賄款,以取回一枚以78.8萬元購買鑽石戒指的退款,他否認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美齡做教育局長? 葉建源:好有創意!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正努力組班,《眾新聞》噚日報道,有史丹福大學教育博士學位屪壑H陳美齡,係其中一個林太有邀請出任教育局長鴾H選,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