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師7年苦練 攀山不忘助人 掏腰包助窮學生 外地訓練物資送當地人

[2017.05.23] 發表
曾燕紅及吳俊霆日前成功登上珠峰頂,事前經過多年刻苦鍛煉。曾燕紅(右四)在登頂前與當地認識的朋友大合照。右五是曾燕紅的雪巴嚮導,曾老師常常讚他煮的食物很美味,是她每天的能量泉源。(fb「海拔8848.44米上的課堂」專頁圖片)
曾燕紅(左)的妹妹Alice說,姊姊經常以金錢、物資和力氣幫助學生及其他人,其慷慨性格或來自於母親(右)。母女感情十分好,曾母每天早晚也會準備一碗熱湯,默默支持愛女。(曾燕紅妹妹Alice提供)

【明報專訊】三度攀珠峰的中學教師曾燕紅前日終於成功登頂,為本港首名女性征服世界之巔,實現自己當初為學生定立的目標。成功背後,辛勤必不可少,過去7年的公餘時間,她無間斷訓練體能,放學後會「操山」,長假期則到不同地方攀登雪山,再有時間便為學生補課,只為「鼓勵學生相信自己」。

明報記者

任教師時每天放學後「操山」

曾燕紅妹妹Alice向本報說,姊姊中學時已熱愛運動,曾參加學界田徑賽,自2010年答應了學生以登珠峰為目標後,便開始「搏命」訓練。Alice憶述,姊姊仍任中學教師時,每天放學後都會「操山」,例如跑水塘、跑斜坡上山、通宵跑山等;周末就參加不同的山野競賽,例如HK168、香港100、毅行者、野外定向、單車越野賽等,「去到一個地步係20公里、50公里對她來說都是小菜一碟,最後連過百公里也難不到她,她便到陽朔、桂林等地跑」。除跑步訓練外,每逢學校長假期如農曆新年、聖誕節、復活節、暑假等,曾燕紅都會到尼泊爾、四川、雲南等雪山訓練,以讓身體熟習各種天氣。

為清貧學生買叉燒煮飯

曾燕紅任職教師多年,薪金理應不俗,但Alice指姐姐積蓄不多,因一直「資助學生」。Alice說,姊姊知道有些學生沒錢吃飯,曾經「抬米」和買了10多斤叉燒回校,補完課後煮飯給學生吃,「她買飯買到窮……試過一個月用5000元在學生身上,她每次都跟學生說:『買多了,請你吃吧!』」妹妹又說,姊姊又因見到學生只用背心膠袋當書包,放學後趕去買了一個新書包給學生,「她只會對學生說,我家有個多餘的書包,沒人用的,你拿去吧」。

母年少時送鞋濟貧 赤腳回家

對學生以外的人,曾燕紅同樣慷慨。她到不同地方訓練時,看到當地人沒錢買些什麼,也會主動送給人,「她每次都帶很多行李去,但空蕩蕩的回來」。Alice說,這種慷慨的性格或許來自母親,「媽媽年少時也是這樣,看到別人沒鞋穿,會把鞋子都送給人,自己則赤腳走回家……媽媽都想Ada(曾燕紅)儲點錢,但聽到學生的故事後,就對Ada的慷慨表示理解」。

另外,曾燕紅過去任教的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其副校長余老師表示為曾老師成功登峰感高興;至於曾老師回港後能否在該校覓教席,余稱老師辭職後,教席會歸還教育局,故校方也「話不了事」。

掙錢「還債」 未來教書或教攀山

根據學生為曾燕紅開設的facebook專頁,曾燕紅昨傍晚已回到海拔6000多米的營地,料今天返回5300米珠峰大本營。管理專頁的梁芷靈說,曾老師回港後會先「沉澱一下」,再找工作「還債」,未來方向是教書或分享攀山知識。

曾燕紅攻頂前後幾天,有4名登山者證實在登峰路途中身亡,包括一名上周六(20日)成功攻頂的印度人,他登頂後不久便告失聯,屍體其後被發現於登山主路外200米處;而其餘3名死亡的登山者分別來自美國、斯洛伐克和澳洲,死因疑與高原反應有關。

更多港聞
校巴撞死尼裔七旬婦
【明報專訊】八鄉發生校巴撞死途人車禍。尼泊爾裔老婦昨午過馬路時,遭駛至校巴撞倒捲入車底輾過,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事後拘捕涉事校巴女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為節約能源,路政署本財政年度開始陸續將路燈更換為LED燈。世界綠色組織指出,LED燈容易產生散熱及「諧波」(雜訊)問題,可能令電...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同被判罪成並判監兩年,其後全部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司法機構網頁顯示,其中次被告高級督察... 詳情
【明報專訊】小學男教師被指去年在小息期間,在校內撫摸一名7歲男童的下體,男教師被控非禮罪,案件原定昨開審,惟控方指由於事主不想重提不愉快經歷... 詳情
WhatsApp收證人傳票  襲警案被告:電騙太多沒理
【明報專訊】警長上門向一宗案件的女證人派發證人傳票,其間雙方發生衝突,女證人及其丈夫被指襲警,兩人否認控罪昨受審。警長稱事發前數天曾透過W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