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轉LED 環團憂損供電穩定

[2017.05.23] 發表

【明報專訊】為節約能源,路政署本財政年度開始陸續將路燈更換為LED燈。世界綠色組織指出,LED燈容易產生散熱及「諧波」(雜訊)問題,可能令電纜額外升溫,影響電網穩定。路政署強調選購LED燈時已在招標文件訂明諧波及電力等要求,確保燈具符合安全標準。

「諧波」或致電纜升溫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出,LED燈內的關閉式電源供應系統有較多集成電路等組件,較易產生額外熱力,引致散熱問題;此外,系統或產生較多諧波,增加電流流過導體時的電力損耗,令變壓器及電纜等額外升溫,影響電網的供電穩定。

余遠騁指早前與政府商討,得知當局採購的LED燈已符合諧波的安全標準,但余擔心相關產品出廠後未必能完全符合標準,建議當局加強檢測。他亦建議採用面積大而平滑的燈體,有助散熱。

路政署:已訂明安全要求

路政署回應稱,在選購LED燈具時已充分考慮散熱、諧波及電力等技術要求,並在招標文件列明有關要求。具體的散熱、諧波及電力技術要求,包括要求燈具能在周邊溫度為10至35℃、相對濕度為100%環境下正常運作,並要符合諧波安全標準BS EN 61000-3-2及BS EN 61000-3-3的要求,總諧波不得超過20%;路政署會預先審核承辦商的設備建議,亦會在現場驗收承辦商的LED燈具安裝工作,以確保燈具符合有關要求。

中電:電網能抵禦諧波干擾

中電發言人回應稱,機電工程署及中電《供電則例》對諧波的上限訂立了指引,現時中電電網設計能抵禦諧波對高壓電網的干擾,故對電網的影響輕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同被判罪成並判監兩年,其後全部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司法機構網頁顯示,其中次被告高級督察... 詳情
【明報專訊】小學男教師被指去年在小息期間,在校內撫摸一名7歲男童的下體,男教師被控非禮罪,案件原定昨開審,惟控方指由於事主不想重提不愉快經歷... 詳情
WhatsApp收證人傳票  襲警案被告:電騙太多沒理
【明報專訊】警長上門向一宗案件的女證人派發證人傳票,其間雙方發生衝突,女證人及其丈夫被指襲警,兩人否認控罪昨受審。警長稱事發前數天曾透過Wh... 詳情
迷姦德女 健康顧問兩罪罪成
【明報專訊】自稱健康顧問的男子涉於2014年底施藥侵犯於佔領行動認識的女子X,5個月後、保釋期間再涉迷姦德國女遊客Y。4男3女組成陪審團昨商... 詳情
「槍匪」便利店掠3000元
【明報專訊】繼早前出現專劫便利店的「斧頭賊」後,油麻地昨日再現便利店「槍匪」,戴口罩男子持類似曲尺手槍闖入一間便利店指嚇職員,掠去約3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