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局檢討校本評核為教師鬆綁 考慮調整佔分比例

[2017.05.23] 發表
現任浸會大學教務長蘇國生

【明報專訊】現任浸會大學教務長蘇國生將於9月接任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文憑試的校本評核令前線教師疲於奔命,將會檢討望為教師鬆綁,如果不同科目的校本評核量度學生同一種能力,可考慮集中某些科目進行,不一定要「科科做」。

候任秘書長蘇國生﹕不一定科科做

蘇國生強調,檢討非要完全取消校本評核,認為若要學生「一試定生死」並非好事,檢討方向也包括考慮調整校本評核佔分比例,期望可減輕前線教師壓力。

考評局資料顯示,目前文憑試共有12科設校本評核,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通識、中史、歷史、生物、化學、物理、綜合科學 / 組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以及視覺藝術,佔全科總分15%至50%不等。學生透過校內習作及評核,會計算入文憑試成績,避免單靠文憑試考卷成績釐定學生成績。

由2018年文憑試起,中史和歷史兩科將不再推行校本評核;由2019文憑試起,英語文學、科技與生活、中國文學以及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4科將開始推行校本評核;至於同樣原定2019年文憑試推行校本評核的經濟、倫理與宗教、地理、旅遊與款待以及音樂5科,將不會推行校本評核。

指BCA發展方向是好事

換言之,2019年文憑試將有14科設校本評核,當中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國文學,以及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3科的校本評核,將有進一步精簡安排。

蘇國生又說,留意到近年社會對TSA(全港性系統評估)╱BCA(基本能力評估)的關注,政府也做了優化工作,留意到今年推行的BCA坊間認為題目不深,也不需要操練,認為這發展方向是好事,至於是否每年考、每間學校都要考,以及是否要記名考等,都可討論。

另外,考評局早前宣布明年文憑試加價4%,考評局主席陳仲尼解釋,受出生人口減少影響,文憑試考生的人數也相應下降,單是去年文憑試考評局便已虧蝕4000萬元,去年共錄得2000萬港元虧損,預計未來虧損「百分百」會進一步擴大,將會與來屆政府商討如何維持考評局財政健康。

更多教育
輪椅女大生奪獎學金  盼學成助社企
【明報專訊】一場意外奪去李芷瑩健康的雙腿,卻沒妨礙她一顆助人的心。曾因傷患停學3年、去年憑毅力成功入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系,李芷瑩不但希望以過...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中國南海採可燃冰 全球首次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圖1) 概念詞彙︰能源結構(energy structure) ■考考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