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性接觸染HIV 20歲以下5年增5.7倍

[2017.05.2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分析2010至2015年數據,發現5年間,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病毒每年新增個案上升1.7倍,至2015年的461宗,當中屬20歲以下、20至29歲兩個組別的個案升幅顯著,分別增加5.7倍及3.9倍。顧問局指出,目前以手機應用程式一對一物色伴侶,以至在酒店或家居舉辦私人性派對情G急速上升,令這些易受感染者難被輔導機構接觸。

19歲或以下用安全套檢測比率最低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昨日發表第5份建議策略,報告指出本港至2015年底已有8410宗愛滋病毒感染個案,其中男男性接觸者佔六成,男男性接觸者感染個案亦持續增加。2015年數據顯示,19歲或以下男男性接觸者中,在受訪過去12個月內曾檢測愛滋病的僅42.9%,與固定性伴侶使用安全套比率為47.1%,與非固定性伴侶使用安全套比率為68.2%,三者均為不同年齡組別中最低。

該局主席范瑩孫醫生相信,部分較年輕的人與較年長者性接觸時,未能拒絕不用安全套要求。顧問局建議於2020年底前,將整體的高風險群組獲愛滋病綜合預防服務、正接受治療者已成功抑制病毒載量、感染者已知悉受感染等比率增至九成。

染病毒亦未必願治療

該局秘書、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陳志偉表示,即使男男性接觸者已確診感染病毒,亦未必接受治療,估計是因他們未必想面對疾病、受藥物有副作用等因素影響。他說,現有非牟利機構於網上群組接觸他們,未來再想方法,包括診所主動接觸感染者。

陳志偉說,本港可改良愛滋病毒家居檢測,同時提供支援,轉介確診測試和治療等方法。另應考慮研究「暴露前預防」,即一些高風險者每日服藥預防,但外國不同地區成效不一。

香港彩虹執行幹事Tommy仔認為,性傾向歧視會令愛滋病毒感染者不敢求助,他們向公司請假接受治療時,亦難以啟齒。他認為若推行自我檢測而沒有配合輔導,後果會很嚴重。他憶述,數年前曾有男男性接觸者與另一男子「一夜情」,其後感染愛滋病毒而想向該男子報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誤墮「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一名工程師被騙透過記憶棒及電腦提供內地銀行戶口資料「協助調查」,其後發現戶口內共約170萬... 詳情
煮食昏迷起火  中年漢不治
【明報專訊】將軍澳發生奪命火警。昨午4時許,寶林h寶勤樓一單位廚房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鄰居發現報警,數十名居民急緊疏散,消防員趕至開喉灌... 詳情
馬紹祥:正覆檢港珠澳橋石屎 議員促開特別會議跟進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高架橋段工程,被揭發有化驗所人員在橋墩的混凝土物料測試報告上涉嫌造假,觸發對大橋安全的關注。發展局長馬紹祥昨就...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工藝教導員協助囚犯安排戲子假扮親屬探監,使「親友」可獲囚犯入獄時的個人財物,以用作找獄中「煙仔數」,涉款約3.6萬元。涉假...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14歲的少女於9歲及11歲時,被鄰居的士司機觸摸私處及胸部。的士司機早前承認兩項非禮罪。法官透露被告因妻子患乳癌,與妻的「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