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祥:正覆檢港珠澳橋石屎 議員促開特別會議跟進

[2017.05.23] 發表
發展局長馬紹祥(圖)昨出席公開活動後,首次回應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被指有混凝土化驗報告涉嫌造假事件。他稱路政署及土木工程署正積極跟進,強調政府有既定機制覆檢物料測試結果,正等覆檢結果。(聯合採訪圖片)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全長約12公里,包括全長約9.4 公里的高架橋。近日高架橋橋墩的混凝土化驗報告被揭發有外判化驗所人員涉嫌造假,將「不合格」改作「合格」。(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高架橋段工程,被揭發有化驗所人員在橋墩的混凝土物料測試報告上涉嫌造假,觸發對大橋安全的關注。發展局長馬紹祥昨就事件首次開腔,稱路政署及土木工程署正積極跟進事件,強調有既定機制覆檢物料測試結果,目前須待政府部門跟進。多名立法會議員已要求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事件,並促請政府重新檢驗大橋物料。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高架橋段工程近日爆出有外判化驗所人員,涉擅自修改橋墩混凝土物料的化驗報告,由原先的「不合格」改作「合格」。據了解,廉署已就事件拘捕一名化驗所人員,案件目前屬初步調查階段。

馬:視乎輕重 不同處理

馬紹祥昨出席公開活動後被傳媒問及有關事件。他說已得悉有關港珠澳大橋物料測試的報道,並指路政署及土木工程署等部門正積極跟進,會適時向公眾交代。

被問及發展局是否完全依賴外判化驗所的測試結果,當中是否涉及監管問題時,馬紹祥說,土木工程署的實驗室內一直有一套品質保證機制,實驗室人員會覆檢測試結果,亦會觀察當中有否改善之處。對於涉事混凝土是否存在質量問題,他強調要等待覆檢有結果後,再了解有關情G究竟是輕微抑或嚴重,當中各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需要作實地測試才可確定,呼籲公眾給予時間讓政府部門檢查。

報告涉造假 林卓廷促抽查檢測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林卓廷促請當局盡快交代事件,並要求運房局及路政署飭令承建商將涉嫌造假化驗所處理過的建築物料樣本,交由其他化驗所重新檢測,以確保所有建築物料均符合國際標準。他表示,當局需設立抽查機制,抽查不同化驗所就建築物料的檢測報告,以保證大橋結構安全。

委員會主席陳絔g認為事件嚴重,計劃最快下月初舉行特別會議,並會在立法會大會上提緊急質詢,要求政府加強抽驗建築物料,以及事件是否牽涉外判商等問題。

陳健碩:若涉結構 或要局部重建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混凝土測試是一環扣一環,今次事件若涉及大橋結構受影響,最嚴重可能要局部重建,因此需充分了解到底哪一個層次出事。他說,由於工程工序已電腦化,一定能夠追蹤到問題混凝土的去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懲教署工藝教導員協助囚犯安排戲子假扮親屬探監,使「親友」可獲囚犯入獄時的個人財物,以用作找獄中「煙仔數」,涉款約3.6萬元。涉假...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14歲的少女於9歲及11歲時,被鄰居的士司機觸摸私處及胸部。的士司機早前承認兩項非禮罪。法官透露被告因妻子患乳癌,與妻的「親... 詳情
遭撞斃拾荒漢親人認屍
【明報專訊】上周六(20日)在旺角太子道西發生的奪命車禍,涉嫌出事後不顧而去之的士司機至昨日仍未落網。消息稱,警方過去兩日曾派員到全港近50...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單車係零排放鴷N步工具,但政府一向唔鼓勵市民鬘城牮繷璅恣A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噚日開會討論路邊空氣污染問題,唔少議員都批評政府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