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網上購票不能登機 快運總經理被捕

[2017.05.27] 發表
香港快運一名總經理近日被海關拘捕,事涉有旅客在該公司網站購票及完成付款程序,出發時卻被告知沒有購票紀錄而未能登機,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圖為該公司售票網站。

【明報專訊】本港首次有廉航管理層因涉網上機票銷售問題,涉嫌觸犯《商品說明條例》被海關拘捕。香港海關昨發出新聞稿,指出一名消費者透過一間航空公司網站購買一張來回香港至寧波的機票後,獲確認預訂及完成付款,惟於出發日辦理登機手續時,被告知沒有其購票付款紀錄,終至未能登機,海關調查後拘捕一名45歲航空公司女總經理。據了解,涉事的航空公司為香港快運(HK Express),有關來回香港寧波的機票價錢為600至800元。

本報昨晚就事件向香港快運查詢,至深夜截稿時未獲回覆。

保釋候查 不排除拘更高層

被捕香港快運女總經理,45歲,涉嫌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中應用虛假商品說明,已暫准保釋候查。消息稱,該名女總經理負責管理公司網上預訂機票系統及地勤日常運作,根據條例她需要負上有關法律責任;海關已向女經理錄取口供,了解問題出錯原因,並正諮詢律政司意見,不排除會拘捕該公司更高層人員。

登機時地勤稱無購票紀錄

據了解,一名旅客今年2月透過香港快運網站,以600至800元價格購買一套由香港往來內地寧波的機票,當時已獲確認預訂機位及完成付款程序。詎料至登機日,當旅客到達機場香港快運櫃位辦理登機手續時,地勤職員指並無相關購票付款紀錄,旅客幾經爭論最終未能登機,事後要求公司退款但不獲受理,旅客向海關投訴。海關根據投訴調查,初步有關公司在網站銷售機票的過程中涉嫌觸犯虛假商品說明條例,昨日關員根據資料拘捕公司女總經理,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商戶遵守《條例》的規定,而消費者於購買服務時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根據《條例》,任何商戶如把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向消費者提供的服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IT界﹕網上預訂或涉兩組系統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說,網上預訂或有兩組系統,包括在網上買了機票,電腦直接預留機位予有關人士,亦有可能是買機票後需有人在背後人手落單、分配機位,當公司需同時應付網上及應用程式訂票服務時,有可能出現錯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一番賞」涉「非法獎券」  拘信和中心店東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到旺角彌敦道信和中心,以涉嫌「經營非法獎券活動」拘捕一名經營「一番賞」抽獎活動的玩具店舖負責人,令人關注經營日式玩具抽獎...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賭博條例》,「獎券活動」包括抽獎、任何為金錢或其他財產而作的競賽等,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解釋,由於進行「一番賞」及同類抽獎活動... 詳情
「警察集會如何違法治?」  聖芳濟書院通識卷被指偏頗
【明報專訊】聖芳濟書院的中四通識科測驗試卷提及七警案及警察大會,當中問題如「警察的集會又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等引起爭議,被指有明顯傾向。校... 詳情
【明報專訊】聖芳濟書院的中四通識測驗卷設問「警察的集會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資深通識科主任陳志華認為,試題顯示「警察集會違反香港法治」的既... 詳情
跨境童:保母糖果誘走私  10童書包藏百萬元手機燕窩
【明報專訊】有不法分子以請跨境學童吃麥當勞快餐、雪糕為報酬,將手機及燕窩等物品放進學童書包,企圖利用學童帶貨過境。深圳皇崗海關日前於10名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