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師:雪巴族登峰靈魂人物

[2017.05.27] 發表

【明報專訊】三度攀珠峰的中學教師曾燕紅周日終成功登頂,由曾老師舊生梁芷靈管理「海拔8848.44 米上的課堂」facebook專頁昨提到,曾燕紅說住在喜馬拉雅山一帶的民族「雪巴人」是登珠峰的靈魂人物,在高海拔地帶也可如常煮飯、紮營照顧登山者,形容是她的「氧氣」。

煮飯紮營照顧登山者

專頁提到,4年前曾老師首次準備登珠峰,分享準備過程時「開口埋口都是Sherpa(雪巴人)」,從曾老師的口中得知雪巴人是登珠峰的靈魂人物,因為他們在高海拔地方出世和長大,體質、體能適應低氧環境。一般人在海拔2000米以上會開始有高山症,出現頭痛、失眠、嘔吐,甚至幻覺、迷迷糊糊、肺水腫等徵狀;雪巴人卻可以如常煮飯、紮營、做粗重功夫,甚至開闢登山路線,所以有能力照顧一般人在高海拔地帶的起居飲食,並作為嚮導帶領登頂。

4年來曾燕紅多次來往尼泊爾,專頁指她跟很多雪巴嚮導交了朋友,他們教導曾老師很多登山知識和技巧,以及如何「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曾老師最後一次登峰前,天氣惡劣使她被迫逗留在大本營十多天,有機會和一眾雪巴嚮導促膝長談,聽到他們的辛酸和當地的社會問題,「讓我們一班學生深深感受到世界很大,有很多種人,珍惜很重要」。

更多港聞
七人車溜後 司機「揪褲頭」追車
【明報專訊】網上昨流傳一段驚險車禍短片,顯示一輛「無人駕駛」七人車沿斜路溜後,司機一度揪住褲頭(圖)尾隨窮追不果,看茪C人車溜後近百米撞狺@... 詳情
「兒子怕我上天堂」 父找到戒煙理由 幼園無煙教育 間接鼓勵家長戒煙
【明報專訊】吸煙影響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政府在2015年的調查發現,1.2%本港煙民早於10歲前已有吸煙習慣。保良局同年推行「無煙有LIKE... 詳情
違商品例上訴  周東山:倘重審我投降
【明報專訊】勞工處前助理處長周東山(圖)退休後開辦語言中心,中心或將結業之際仍收取兩名家長共8900元學費,被裁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周不... 詳情
【明報專訊】柏寧酒店前中菜部總廚9年來向兩名下屬索取「茶錢」逾20萬元,令他們獲得酒店工作,甚至縱容對方拙劣的工作表現。法官昨裁定其中一名否... 詳情
劍橋虐老事件兩年  團體批院舍問題未改
【明報專訊】傳媒兩年前揭發大埔劍橋護老院虐老事件,多名缺乏自理能力的女院友遭「剝光豬」於露天平台排隊洗澡,涉事護老院其後不獲社會福利署續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