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怕我上天堂」 父找到戒煙理由 幼園無煙教育 間接鼓勵家長戒煙

[2017.05.27] 發表
陳德旺煙齡近20年,因5歲兒子一句話,醒覺若不戒煙保持身體健康,難陪伴兒子成長,決心戒煙。右為無煙教材套內的反派角色「黑煙大王」手偶。(鍾林枝攝)
陳小朋友在校學到無煙知識後,回家勸爸爸戒煙。以前爸爸常在飯桌、陽台和廁所吸煙,他在這些地方貼上不准吸煙標語。(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吸煙影響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政府在2015年的調查發現,1.2%本港煙民早於10歲前已有吸煙習慣。保良局同年推行「無煙有LIKE」幼稚園預防吸煙教育計劃,與大約200間幼稚園合作,透過故事、布偶及戲劇教學等,讓幼兒盡早認識吸煙禍害,並間接鼓勵其家人戒煙。40歲父親陳德旺的煙齡近20年,因5歲兒子一句話而決心戒煙,「他(兒子)說我再吸煙會上天堂,他便沒了爸爸。這句話,我希望能陪伴他成長」。

禁「煙味」爸爸入睡房 家中貼標語

在深圳經商的陳德旺,自大學起染煙癮。他說,兒子在幼稚園學到吸煙的壞處後,便開始勸他戒煙。他以前會在家中陽台和飯桌等吸煙,兒子統統貼上「不准吸煙」標語;當嗅到爸爸身上留有煙味,更不准他走進其睡房。陳說,單看煙包的警告圖示,阻嚇不大,但想到要陪伴兒子成長,便「找到戒煙理由」。結果他抽完手上僅餘兩支煙,至今兩個多月沒再吸煙。他說,戒煙的必要條件是有決心,每次想抽煙時,便設法轉移注意力,例如吃零食,笑言「肚子出來了(變胖)」。

200幼園試用教材套

保良局教育總主任(學前教育)趙文堅表示,該局設計的無煙教材套有4個故事,透過主角清清和新新對抗反派「黑煙大王」,灌輸無煙信息;幼童更有機會參與話劇創作及演出。他透露,今次計劃與大約200間幼稚園合作,今個學年開始試用教材套,下月檢討成效,同時推出英文版教材套,盼更多幼稚園受惠。

據衛生署控煙辦公室資料,戒煙一年後,患上冠心病的機率比吸煙者低一半,建議煙民若決心戒煙,便要堅持「一口煙也不吸」,棄掉所有香煙及打火機。此外,戒煙後味覺和嗅覺逐漸回復,胃口亦變好,體重會稍為上升,但保持均衡飲食可避免「暴脹」,如有需要,可選擇無糖和低熱量的小食。

更多港聞
違商品例上訴  周東山:倘重審我投降
【明報專訊】勞工處前助理處長周東山(圖)退休後開辦語言中心,中心或將結業之際仍收取兩名家長共8900元學費,被裁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周不... 詳情
【明報專訊】柏寧酒店前中菜部總廚9年來向兩名下屬索取「茶錢」逾20萬元,令他們獲得酒店工作,甚至縱容對方拙劣的工作表現。法官昨裁定其中一名否... 詳情
劍橋虐老事件兩年  團體批院舍問題未改
【明報專訊】傳媒兩年前揭發大埔劍橋護老院虐老事件,多名缺乏自理能力的女院友遭「剝光豬」於露天平台排隊洗澡,涉事護老院其後不獲社會福利署續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健波問「做發展局長有幾真?」 謝偉銓:立會生活可貴難忘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新班子人選的傳聞,可謂天天新款、日日不同,每幾日都有新人名傳出。早前有報道話林太已經邀請建築測量界前立法會議員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