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不應以定罪率論檢控官表現

[2017.06.24] 發表
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左起)、律政司長袁國強、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及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黎雅明昨出席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舉辦的檢控周活動,活動目的是希望讓公眾更了解檢控科的工作。(李紹昌攝)
廉政專員白韞六(前右)將原職過渡至新一屆政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發起聯署,要求白韞六下台。聯署內容提及,白韞六執掌廉署期間發生「李寶蘭事件」,導致廉署人事大地震,嚴重損害廉署公信力及人員士氣,故要求他下台。截至昨晚約10時,有逾1300名市民參與聯署。圖為白韞六昨出席律政司檢控周活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舉辦的「檢控周」活動表示,檢控官並不是投資經理,市民不應以定罪率去衡量刑事檢控制度的表現,強調法庭要在毫無合理疑點下定罪,標準遠較提出檢控的要求高。他又稱近年有不少檢控官面對語言暴力及不必要的批評,他為此感難過及替檢控官不值。

袁國強致辭時表示,市民不應批評律政司提出檢控的決定,強調檢控官的責任並非不惜任何代價去令被告被定罪,而應是公平及專業地在法庭上提出證據,以協助法庭秉行公義。他重申,律政司展開檢控的程序與被告被定罪的標準並不相同,當法庭裁定控方提出的表面證供成立時,即使被告最後脫罪,檢控的決定亦不應被質疑。

指檢控官非投資經理

袁國強續稱,檢控人員並非投資經理,大眾不應以「rate of return(回報率)」衡量檢控官的表現,強調定罪率不是GDP(本地生產總值),定罪率愈高並不代表刑事檢控制度就愈好。他表示公義並非單由數字來量度,而是應考慮相關案件的證據是否得以公平地展現、受害人及被告的權利是否得到保障等。

「為檢控人員遭語言暴力感難過」

袁強調,根據《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的刑事檢察工作是絕對獨立,對於活動上有講者提到近年負責檢控的同事面對不少壓力,他表示完全同意,又稱檢控人員可能會遭受語言或其他方面的暴力,或不必要的批評等,他為此感到難過,強調檢控人員是專業地履行其職責。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在活動上亦表示,檢控官只會考慮相關證據和檢控指引而提告,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即包括傳媒關注、個人信念、政治因素及公眾反應等,他希望公眾能夠理解及信任律政司的檢控決定。

更多港聞
吳文遠掟三文治案 法庭准傳召梁振英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於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因抗議政府阻撓部分本土派參選,在票站外向特首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但誤中副車擊中警察,...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經過約13小時審議,昨在民主派21票反對下,以36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啟德體育園319億元撥款。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 詳情
為新班子監誓慶回歸20年 習近平下周四訪港3天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港,並會於七一回歸當日為新班子監誓。綜合消息透露,習近平及其夫人彭麗媛將會於下周四(29日)起訪港3天,並入...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於大半年前,將回歸20周年的領導人訪港行程列為「國家領導人及反恐級別」,其後正式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據了解,警方將出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預計於下月上旬訪港兩日,並對公眾開放,預計將接待數以千計市民。這將是「遼寧號」首度對普通民眾開放,惟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