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鈞稱入閣代表小中產

[2017.06.24] 發表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名單,包括最年輕成員、42歲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左)以及無政黨背景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右)。兩人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談及未來行會角色。(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包括建制派多名立法會議員。入閣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昨否認獲邀是與競選工程有關,又認為林太「沒有欠民建聯債」。接替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的工聯會黃國健坦言,兼任行會及立法會議員感大壓力,或有角色衝突,日後會考慮申請豁免投票,或投票時離席。

指林太「沒欠民建聯」

作為最年輕入閣(42歲)的行會成員,張國鈞昨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被邀加入行會與競選工程「扯不上關係」,強調自己在林太競選辦只是做法律工作;如果屬實,「競選團隊更高級的人應該會入行會」。他認為,自己年輕、專業及立法會議員背景是獲邀的原因,又形容自己是「典型小中產」、「小家庭」,跟身邊朋友一樣關心房屋及教育問題,故可將有關聲音帶入政府。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撰文,批評回歸後行會逐漸變成「政治酬庸機制」,張國鈞回應稱,回歸前後社會轉變不少,以往的行會有很多社會及經濟範疇的精英,但回歸後政府需與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故有政黨代表在行會內是很重要。

親疏有別? 黃國健:不識答

黃國健表示,新一屆行會有不少現屆立法會議員,從表面上看有箍票的意圖,但是否做到就有待開始運作後才知道。被問到民建聯和經民聯在新一屆行會內各有2名代表,但工聯會只有一席,是否親疏有別?黃國健指經民聯的其中一個代表其實屬於鄉議局,而「民建聯這個問題,我不識答你喇」。

林正財認政治素人

同屬行會新丁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透露,一個月前與林太吃早餐時獲邀加入行會,他指自己與林鄭對安老政策的理念相近,故答應加入。他承認自己是政治素人,僅在十多年前被委任做區議員。他希望加入行會可串連更多政策部門,令香港更預備迎接人口老化,解決長期以來問題,特別是居家安老、社區照顧工作和安老服務質素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接受傳媒訪問時,均談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林鄭月娥認為,港人不適宜挑... 詳情
控吊臂壓腰 七旬司機命危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傍晚發生吊臂車工業意外,一名司機於駕駛室與車斗之間操控吊臂期間,遭吊臂壓中腰部重傷昏迷,由消防員救出送院命危;警方調查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早前興訟控告關注本地難民權益的團體Vision First Ltd.誹謗,指該團體在網站發表21篇文... 詳情
高空拯救倍增 消防關注天台危攝
【明報專訊】在高空危地遇上意外,消防處都會出動高空拯救專隊救人。消防處指出,去年專隊出動次數較前年增一倍多,大部分涉吊船工業事故救援,形容專...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物理系三年級男生去年12月獨自闖入女生宿舍,先後進入3名女生房間把房中女生嚇醒,事發後遭舍監截停及報警。該男生稱,因讀書壓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