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拯救倍增 消防關注天台危攝

[2017.06.24] 發表
消防昨日示範面對有人企圖跳樓時的拯救策略,高級消防隊長李偉明表示,任憑消防的高空拯救裝備有多先進,懸垂「飛將軍」的救生繩安全至關重要,消防游繩救人時要確保周遭沒有鋒利之處割斷繩段。(李紹昌攝)
2010年引入的自動上鎖下降器(金色部件),可自動上鎖固定繩索,防人手控制繩索時鬆脫,避免出現脫繩意外。(李紹昌攝)
消防處昨介紹過去30年高空拯救方面的裝備,其中1980年代(右一)為消防員用俗稱「二百四」(240呎長)繩索,在自己身上綁結後即游繩救人;及至90年代初的消防員(右二)引入安全助帶作自身保護,救生繩改用13毫米粗的攀山繩;至2007年消防員(右三)可備11毫米粗的攀山繩,其最低「破斷力」達3噸,對消防的保護更多。至2011年消防成立高空拯救專隊,其隊員(左)專責處理複雜且難度高的任務,每名隊員身上的裝備可讓其獨自自主在高空游走。(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在高空危地遇上意外,消防處都會出動高空拯救專隊救人。消防處指出,去年專隊出動次數較前年增一倍多,大部分涉吊船工業事故救援,形容專隊工作愈趨多變複雜。該處指出,留意近年流行的「天台危攝」(rooftopping),消防就此與一些特色高樓的物業管理公司保持溝通。

出動多涉吊船工業事故

消防資料顯示,高空拯救專隊於2015年的出動31次,去年則有66次,增加逾1.1倍,今年截至昨日有39次,任務多涉地盤天秤、纜車、竹棚工地和遊樂設施等救援,當中大部分涉吊船工業事故。

救護學院助理院長(技術救援)蔡國忠表示,留意到近年流行「天台危攝」,消防已跟特色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溝通,了解樓宇的頂層結構及「天台危攝」活動次數。他表示,暫未收過相關召援,籲市民勿輕視「天台危攝」風險,「一有意外即出事,很難拯救」。

籲勿輕視天台危攝風險

消防昨示範有人企圖跳樓時的救援策略,兵分三路下,一人游說目標,另一人游繩而下將目標抱緊,第三人在安全位置接住目標。

高級消防隊長李偉明表示,現時每名消防員都接受相關訓練,裝備亦愈益先進,如可分擔承重量的電動下降系統、供緊急索繩的自動上鎖下降器等。

他指出,1990年一宗在城門隧道的交通意外,一架貨車懸空離地15米,司機在內昏迷,當年「一人游繩接近司機,要背後10人拉繩控制」,但現時背後只需一人負責控制電動下降系統便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物理系三年級男生去年12月獨自闖入女生宿舍,先後進入3名女生房間把房中女生嚇醒,事發後遭舍監截停及報警。該男生稱,因讀書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蘋果日報》傳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編採人員,香港壹傳媒亦計劃外判。壹工會昨就事件與資方開會,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政策,其中《蘋果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就性別承認議題開展為期4個月諮詢,包括應否在港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年齡下限及醫療規定等,其中一個諮詢方向是設「雙軌制」,欲... 詳情
披星行動破毒窟賭檔 拘6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展開反罪惡行動,目標打擊三合會收入來源,行動共破獲3個毒窟及2個非法賭檔及1宗毒品案,拘捕67人帶署。 被捕67人... 詳情
【明報專訊】失業旅遊巴司機於去年9月底,一周內持刀到4間便利店行劫,第4次行劫時當場被警員拘捕。司機早前承認兩項搶劫及兩項企圖打劫罪,法官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