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飲食男女》美術先外判 影響逾40人 工會批變相減薪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蘋果日報》傳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編採人員,香港壹傳媒亦計劃外判。壹工會昨就事件與資方開會,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政策,其中《蘋果日報》大部分美術部組人員及《飲食男女》整個美術部門將試行承包制外判,共約40多人受影響,部門主管會決定過渡至外判公司的人選及待遇,可能有人無法過渡,暫未有推出時間。壹工會對此表示遺憾,並稱方案變相減薪,對基層員工極不公平。

稱為令內容多元減成本

本報昨晚致電壹傳媒印刷媒體行政總裁張劍虹,至截稿未獲回覆。

壹工會昨發聲明表示,昨與張劍虹會面後,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目標是「令內容更多元化」及「減省成本」。聲明引述張劍虹稱,外判主要有「承包制」及「自由工作(freelance)」,其中《蘋果日報》大部分美術部組人員及《飲食男女》整個美術部門,將是承包制外判試點,受影響員工約有40多人。

或有人未能過渡外判公司

聲明又稱,公司表示會按法例補償被遣散員工,再由部門主管設立的公司,承接原有美術工作;過渡至外判的人選、過渡後待遇等,由部門主管決定,或有員工未能過渡;公司只會與部門主管討論外判,前線員工不能參與。外判後員工工作時有意外,公司不會提供保障,只會提供第三保及因出版內容引起的法律問題保障;勞保由承包商負責。

壹工會對外判計劃表示遺憾,批評公司只與數名部門主管商討外判方案,做法不透明,將繼續收集意見,向公司爭取更合理的安排。記協昨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並關注上述方案有損員工利益;呼籲壹傳媒向全體受影響員工商討細節,以釋疑慮。

勞處關注 設員工熱線

勞工處回應,十分關注事件,有需要時定會協助受影響員工,並已為他們特設僱員權益熱線2927 7008查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就性別承認議題開展為期4個月諮詢,包括應否在港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年齡下限及醫療規定等,其中一個諮詢方向是設「雙軌制」,欲... 詳情
披星行動破毒窟賭檔 拘6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展開反罪惡行動,目標打擊三合會收入來源,行動共破獲3個毒窟及2個非法賭檔及1宗毒品案,拘捕67人帶署。 被捕67人... 詳情
【明報專訊】失業旅遊巴司機於去年9月底,一周內持刀到4間便利店行劫,第4次行劫時當場被警員拘捕。司機早前承認兩項搶劫及兩項企圖打劫罪,法官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