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性別制度諮詢 不涉同性婚姻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就性別承認議題開展為期4個月諮詢,包括應否在港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年齡下限及醫療規定等,其中一個諮詢方向是設「雙軌制」,欲更改法定性別必須完成性別重置手術;若改身分證性別,規定可相對寬鬆。

律政司長袁國強昨表示,現時沒既定立場,亦沒立法時間表。跨性別團體盼政府同步加強性別教育。

研雙軌制 改身分證性別較鬆

終審法院2013年裁定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W小姐有權與男友結婚,並稱政府應研究跨性別者在法律範疇面對的困難。政府翌年成立工作小組,諮詢文件醞釀3年,昨終出爐,列出性別承認相關議題的正反觀點,例如有意見認為完成性別重置手術可確保跨性別者不會隨便改回原有性別,惟強制完成手術才准改性別,或構成酷刑或不人道對待。工作小組分析諮詢結果後,將展開第二輪研究,探討一旦設立新制,對現行法律影響。

跨性別團體倡加強性別教育

跨性別團體「性別空間」代表Kaspar認為,雙軌制可照顧更多跨性別者,讓他們有空間決定是否做手術。他與跨性別資源中心主席梁詠恩均表示,性別承認制度要有社會共識,而公眾需時理解,盼政府加強性別教育。爭取性小眾權益的Billy Leung則對工作小組未訂立法時間表,及未有同時考慮雙性人處境失望。他補充,以是否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作劃分不妥當,因並非所有人適合做手術。

袁國強表示,性別承認議題具爭議,海外地區的制度也不劃一。他稱工作小組不會處理同性婚姻及性小眾被歧視的議題,因各部門有不同分工。

更多港聞
披星行動破毒窟賭檔 拘6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展開反罪惡行動,目標打擊三合會收入來源,行動共破獲3個毒窟及2個非法賭檔及1宗毒品案,拘捕67人帶署。 被捕67人... 詳情
【明報專訊】失業旅遊巴司機於去年9月底,一周內持刀到4間便利店行劫,第4次行劫時當場被警員拘捕。司機早前承認兩項搶劫及兩項企圖打劫罪,法官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