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政黨黑布蓋金紫荊 警列投訴滋擾

[2017.06.27] 發表
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等成員昨清晨6時許,突然現身灣仔金紫荊廣場,以巨型黑布包裹廣場紫荊花雕塑,形容一國兩制危在旦夕。(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昨清晨聯同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突擊「黑紫荊行動」,以巨型黑布包裹廣場紫荊花雕塑,抗議一國兩制「危在旦夕」,稱「銅雕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此謊言早已被撕破,只見凋謝中的城市」。建制派批這舉動是幼稚和極不尊重一國兩制。

警方發言人表示,在昨早約6時接獲一名保安員報案,指有人以黑布覆蓋金紫荊廣場上的雕塑,警員到場協助保安移開黑布。案件列作「投訴滋擾」,由灣仔分區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人民力量譚得志,以及多名社民連成員,昨早6時許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示威行動,用黑布包裹廣場紫荊花雕塑,其間有示威者一度爬上金紫荊頂部。警方接獲保安員報案後到場後將黑布移走。

寓港人被蒙蔽 建制斥幼稚

參與行動的3個政黨事後發表聲明,指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前夕,以黑布罩紫荊花雕像,「象徵主權移交的真相在過去20年一直被北京政府以『回歸祖國、繁榮穩定』的修辭蒙蔽」。聲明又指出,「黑色紫荊」是香港人被蒙蔽的未來,「新政府上場,但政治檢控、取消民選議員資格、紅色資本入侵、跨境綁架等仍然纏擾不斷,『一國兩制』的承諾岌岌可危,催促我們尋覓出路」。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示威行動「低水平、很幼稚」,是極不尊重一國兩制和國家主權。陸說,金紫荊銅像極具歷史紀念價值,「是1997年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一個極具紀念性象徵」,指香港眾志等政黨的示威是從根本上否定一國兩制,更質疑「他們相當一部分人或明或暗地打荂y民主自決』及『本土』的口號,進行一種或明或暗的『港獨』推動」。

更多港聞
稱原求健康 注射後「五臟六腑似翻轉」 DR案截肢事主哭訴變廢人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打針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負責療程的醫生及配製血製品的實驗室助理被控誤殺罪,昨繼續受審。與...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在庭上披露一段由「麥醫生」向事主王靜波講解CIK療程的錄音,「麥醫生」說療程涉及培植CIK細胞,可以「食驉v已老化及可能變... 詳情
睹事主坐輪椅進庭 被告女醫生哭不停
【明報專訊】因接受涉案CIK療程而需切除雙腿及4隻手指的王靜波,原任職小學教師,她昨提及自己需照顧患自閉症及弱智的兒子,經濟負擔很重,惟事發... 詳情
拉丁舞導師抽脂亡 死者代表入稟索償
【明報專訊】32歲拉丁舞導師李嘉瑩,於2014年6月在尖沙嘴「重生植髮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有意成為死者遺產管理人的代表日前入稟高院,向...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高學歷人士誤墮電話騙案。來港讀碩士的內地女生,去年底接獲自稱速遞公司及內地執法人員電話,指她所寄包裹內有違法物品,她信以為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