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樽製賽車學科學原理

[2017.06.27] 發表
浸信會天虹小學學生昨參與「飛翔教室」活動,在滑行「賽道」上測試親手用水樽等物料製作的玩具車,學生放手後玩具車便會沿「賽道」向下滑行。(鄧力行攝)

【明報專訊】「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推動的「飛翔教室」昨到浸信會天虹小學,與百名小一學生透過膠水樽自製玩具車和賽車活動,膠樽車加入科學和設計的元素,讓學生在過程中觀察玩具車行走時的動力,並以簡單實驗探究影響行車的因素。

烈日當空無阻一眾小一生的熱情,在操場上的「飛翔教室」上測試自己親手製作的水樽製玩具車。設計教案的小學視覺藝術科教師施美榕表示,平常多見小孩玩這些「土炮玩意」,大人或者認這是浪費時間,但如果能換角度看,遊戲也能加入科學和設計的元素,例如重量和車身設計如何影響玩具車的速度等,透過讓小孩動手做去學習。

教師會教學生製作最基本的玩具車,學生需要自行思考其獨特的設計,動手做一輛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玩具車,並在「賽道」滑行測試和修改。施美榕認為對小孩來說「玩」是重要的,讓他們親身動手經驗整個過程,學習會更有效果。

陳葒說,「飛翔教室」先前已到過天水圍和廟街等不同社區讓家長體驗,希望能與學校合作,進入學校與前線教師交流,鼓勵他們離開課室的環境,在無應試束縛下,可大膽發揮創意,讓小孩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