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為家會計師:退休方回港

[2017.06.27] 發表
Kevin說本港近年發展太慢,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面臨危機,就快被內地多個城市超越,冀港人勿只懷抱過去,應提升競爭力。(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會計師彭浩賢(Kevin)為土生土長香港人,小時候與家人在屋h生活,1995年大學畢業後,在一間會計公司從事審計工作至今。祖籍中山的他,兒時曾隨父母乘搭數小時旅巴回鄉探親,「那時覺得內地很舊,無配套和衛生環境很差,食物一放上^,就有好多蒼蠅圍荂v。長大後他雖對內地不反感,但從沒想過日後會北上發展。

無論企業開張抑或結業,都需要會計師的專業意見,Kevin笑說香港經濟低迷,會計師要幫公司處理清盤事宜,可說是「唔憂做」。然而97回歸後,Kevin任職的公司主要客戶由外籍人士逐漸轉為內地人,他們更協助不少內地企業上市致富;有感內地需要會計專業,其公司約2000年起計劃開拓內地市場。Kevin曾多次回內地交流及視察,「見到有人隨地吐痰和丟垃圾,都幾反感,但情G比兒時改善,街道亦乾淨了很多」。Kevin說千禧年初的內地發展未及香港,2006年公司調派他長駐廣州,負責內地業務,轉眼11年,他見證內地進步神速,發展空間亦較香港大,近年決定留在內地生活。

融入當地「先放下身段」

「我要一個豉油雞」,但侍應卻送上石榴雞;「來來來!乾了它!」精心預備資料,盼在午膳會議向客戶詳細匯報,詎料甫坐下,客戶便大喊Kevin喝下一杯杯烈酒以示傾談誠意,結果他步履不穩地取得合約離開酒席。「廣州與香港很近,但語言及文化仍有很大分別」,從未正式學習普通話的他,因發音不準,常引起笑話及誤會,但要融入當地,他說「最重要是先放下身段」。

「內地愈來愈多人到外國讀書或工作,他們吸收了當地的技術及知識後,回國發展;他們的視野很廣,很有自己的想法,知道的可能比我多。」Kevin說2006年起增加與當地人深入接觸後,始知內地人才輩出。任高級經理的他,職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亦放下身段與不同職級員工溝通。「以前覺得內地比香港落後,有港人身分的優越感,但情G已經不同,內地的發展已追上香港,有些方面更比香港進步,如共享單車及電話付款等」,Kevin說內地經濟起飛,人們的視野及知識大升,若港人若只擁抱過去,難以進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面臨危機,因過去發展太慢,而內地企業則不斷創新,不少城市已媲美香港」。

Kevin說兩地仍有誤解,如內地人覺得港人就是有錢人,而不知香港物價高企,有些港人生活困苦;有些港人動輒批評內地人,卻不了解實G,故特別鼓勵年輕港人到內地「望一望」再評論。現在每年逾半時間北上的他,笑言內地成為「第二個家」,有個人物業,有社交圈子,閒時回港開會及探親。他覺得內地市場較香港佳,決定長遠留在內地發展,「或者退休時落葉歸根,會回港生活」。

更多港聞
全港錄47條中華白海豚 歷史新低 世界自然基金會:「先破壞 後保育」失敗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被冠以回歸吉祥物稱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在本港水域不斷下降,2016/17年度僅錄得47條,較2015/16...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撰寫報告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報告另一令人更憂慮的地方,是幼豚的整體比例跌至新低,意味長遠白海豚族群難以恢復以往... 詳情
涉跟蹤朱凱Y  首被告為多年鄰居  朱:知被告背景 認得反更擔心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日,在元朗被兩架私家車跟蹤,涉案4名男子否認一項遊蕩導致他人擔心罪,案件昨開審。朱凱Y作供時稱,... 詳情
改男犯剪髮守則 懲署准暫緩執行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成功挑戰懲教署要男囚犯剪短髮的工作守則,高院早前裁定署方只要求男囚犯剪髮違法,頒令判決原於6... 詳情
股份易手糾紛 于品海遭追5600萬
【明報專訊】商人于品海(圖)早年被生意伙伴入稟追討欠款,案件昨開審。 南洋商人稱早年在于手上購入一間公司的股份後發現生意不理想,于於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