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錄47條中華白海豚 歷史新低 世界自然基金會:「先破壞 後保育」失敗

[2017.06.2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被冠以回歸吉祥物稱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在本港水域不斷下降,2016/17年度僅錄得47條,較2015/16年度的65條急跌27%,亦是有紀錄以來最低。其中過去最多海豚出沒的大嶼山東北面水域,白海豚更連續兩年絕[。負責為漁護署撰寫報告的專家指情G令人憂慮,警告若情G持續,不排除數年後,本港水域再見不到這種吉祥物出沒。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大嶼山東北水域已設立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以補償白海豚失去的棲息地,但白海豚未有重新進駐,反映這種「先破壞,後保育」的實驗失敗,必須採取更進取的措施如設立更多保護區,才有望令海豚數字回升。

大嶼山東北水域絕[

翻查資料,本港90年代末錄得約逾250條白海豚,數字一直保持平穩,直至2011年港珠澳大橋動工,數字開始下降,當中以大嶼山東北面水域為重災區,該區水域的白海豚由11條急跌至2012/13年的4條,到2015/16年首次錄得0條,今年報告顯示,白海豚連續第二年絕跡大嶼山東北面水域。

漁護署最新發表的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顯示,去年度(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西南、西、西北及東北4個主要出沒水域的整體數目只有47條,是過去5個年度新低(2011/12年至15/16年的數目分別為88、80、73、87及65條),亦是自1995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

監察報告顯示,去年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主要集中在大嶼山西面整片水域,包括由大澳半島、雞公山、雞翼角伸延至分流一帶水域。至於大嶼山以北,除了東北面水域未有錄得白海豚出沒,機場對出的西北面水域,近年白海豚使用率亦大幅下降。

報告倡設大型海洋保育區

負責撰寫報告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機場第三條跑道填海工程去年8月動工,他對於該水域白海豚數量長遠回升不樂觀。

整體而言,中華白海豚在4個調查水區域的數目均各自錄得明顯下降趨勢(見表)。報告建議,港府應更嚴謹地管制在大嶼山水域的填海工程;妥善管理高速船的交通量;在大嶼山西面水域設立一個大型海洋保育區, 將現有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擬建的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連接起來(見圖)。

洪家耀指去年幼豚的整體比率亦跌至新低,若情G持續,不排除數年後,本港水域再見不到這種吉祥物出沒(見另稿)。

漁護署表示,為進一步保護本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政府計劃加快設立更多海岸公園以保護其棲息地。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已於去年年底設立,另外兩個位於西南大嶼山及索罟群島的海岸公園亦預計於2018及2019年設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撰寫報告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報告另一令人更憂慮的地方,是幼豚的整體比例跌至新低,意味長遠白海豚族群難以恢復以往... 詳情
涉跟蹤朱凱Y  首被告為多年鄰居  朱:知被告背景 認得反更擔心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日,在元朗被兩架私家車跟蹤,涉案4名男子否認一項遊蕩導致他人擔心罪,案件昨開審。朱凱Y作供時稱,... 詳情
改男犯剪髮守則 懲署准暫緩執行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成功挑戰懲教署要男囚犯剪短髮的工作守則,高院早前裁定署方只要求男囚犯剪髮違法,頒令判決原於6... 詳情
股份易手糾紛 于品海遭追5600萬
【明報專訊】商人于品海(圖)早年被生意伙伴入稟追討欠款,案件昨開審。 南洋商人稱早年在于手上購入一間公司的股份後發現生意不理想,于於2... 詳情
【明報專訊】工廠女工去年底幫朋友裝修新居後,疑因對方未付清300元裝修費,趁朋友離港外遊,將朋友屋內的電視機、空氣淨化器和電飯煲等總值逾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